当前位置: 首页 > 诗歌散文 >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新中国同龄人的国庆记忆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新中国同龄人的国庆记忆

2023年09月26日 16:25:08 来源: 国昌走笔 访问量:574 作者:刘国昌

国庆节快到


作者为一个新中国的同龄人,此时此刻不禁回忆起以往过国庆节时的情景:看阅兵彩排、到广场参加活动、晚上观灯赏花等等。


近日与朋友聊起来,话题多多,滔滔不绝——


在上个世纪50年代,每年的国庆节都要举行阅兵。这对北京人来说,真是个大饱眼福的好机会。


一到9月中下旬的时候,要进行几次彩排,人们知道消息后,不约而同地跑到街上观看。


笔者依稀记得,一到晚上,在东长安街上及路北的一些胡同,如东单北大街、王府井大街、南河沿、南池子等,停着不少坦克、炮车。


那可都是真家伙,从没看过这玩意儿的人们,左看右瞧,没个够!那解放军战士们呢,一个个手持钢枪、头带钢盔、英姿飒爽。随着一声令下,战车行进,队伍开拔,那个威武劲儿、那个精神劲儿,让人们特别是我们这些孩子们激动不已。


看探照灯演习,也是一乐。记得在笔者的家附近就安放了一个探照灯,四五个战士负责。演习开始后,巨大的光柱射向天空,与其他的探照灯一起,在夜空中构成了一个蔚为壮观的图案。不大一会儿,光柱来回晃动,相互交织,更是好看。


演习都在夜间进行,但不管多晚人们也都爱看。一些大人担心影响第二天孩子上学,多次催促,但孩子门怎么叫也不愿意回去,非要多看一会儿。


探照灯本是在军事中使用的,但在节日庆典中一用,将夜空打扮得绚丽多彩,着实让人们大开眼界。


北京的孩子们有福气,因为每逢国庆节的时候,都有机会参加活动,比如到广场游行、组图案等。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笔者和同学们参加过多次这样的活动。就拿在广场组图案来说,由上万个学生在指定的位置站好,随信号旗的不断变化,来回举起手中不同花束,以构成不同图案。


花是自己做的,按照老师的要求,折几根枣树枝,用各种颜色的皱纹纸做成花系在树枝上。


服装呢,男生是白衬衣、蓝裤子;女生则是白上衣、花裙子;胸前一律系着鲜艳的红领巾。


国庆节那天,大家兴高采烈地早早来到学校,集合整队去天安门广场。10时整,庆典开始了,我们一丝不苟地做着动作。


在12时的时候,精彩的一幕来了,广场上组图案的学生一起涌向天安门。只见大家舞动花束潮水般地往金水桥跑。


在洪亮的乐曲声中,大家看见毛主席、周总理等中央领导向人们不断地招手致意。参加这项活动,虽然有点累,但大家都很兴奋,早就把这累忘记了。


国庆节之夜,天安门广场,彩旗飘扬,华灯齐放,流光溢彩。人们按单位或学校拉成一个个的大圈,或唱歌,或跳舞。8时许,五彩缤纷的礼花放起来了,但见夜空中时而百花齐放,时而麦浪滚滚,时而百鸟争鸣,煞是好看。


大街上、胡同口,到处站满了看放花的人,一些孩子嫌看不清楚,一转身上了房顶。五颜六色的礼花轮番燃放,人们目不转睛地观赏着、惊叹着,一直到深夜。


近些年来,人们又都喜欢到广场上去观灯赏花。尤其是节日前夜——9月30日那天晚上,人们如潮水般涌向天安门广场,在绚丽多彩的花坛前观赏、留影。


人们在欢乐中喜庆佳节,在欢乐中祝福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

(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张惠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毕诗春:中国饭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