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视野 > 北斗观察网 | 重庆首次发现明确纪年西汉早期墓葬 出土“干支木牍”等文物600余件

北斗观察网 | 重庆首次发现明确纪年西汉早期墓葬 出土“干支木牍”等文物600余件

2023年12月06日 12:29:35 来源:杭州网 访问量:457

12月5日,记者在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采访获悉,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在重庆市武隆区蔡家村乌江右岸新发现一座保存完好,有明确纪年的西汉初期墓葬,目前已出土文物600余件。专家认为,此次发现的西汉早期墓葬出土文物数量之多、年代之久远,在重庆尚属首次。

△“关口西汉一号墓”航拍全景。

△“关口西汉一号墓”墓穴。

据该项目考古领队、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黄伟介绍,该考古项目为“关口西汉一号墓”,属于白马航电枢纽工程重点考古发掘点——天子坟遗址的一部分。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23年9月至今,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四川大学等科研单位对该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出土了大量漆器、木器、竹器、陶器、铜器等珍贵文物,共计600余件。

黄伟介绍,“关口西汉一号墓”是西南地区发现的保存最完好的木椁墓,也是长江上游地区一次性出土漆木竹器最多的墓葬,亦是重庆地区至今发现的唯一一座“清水墓”。目前,椁室内遗物均清理完毕。木棺已完整套箱提取至现场文物保护实验室进行清理中。此次出土的600余件器物中,漆器以耳杯、漆盘为多;木器以木牍、车、船、俑等模型为主;竹器可见竹筒、竹笥、竹弓及竹排箫;铜器包括铜矛、铜鼎、铜洗、铜壶等;陶器见有陶罐、陶甗等。

此次考古出土的漆木璧。

△此次考古出土的竹筒。

△此次考古发掘中出土的漆耳杯。

“此次考古让人振奋的不仅是器物丰富、数量众多,其中所发现木牍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用木牍书写的遣策上有明确干支纪年,经考证为汉惠帝二年(公元前193年),从而明确了该墓的下葬年代。出土的‘玉剑珌’显示了墓主显赫的地位。”黄伟说,遣策字迹完整,清晰记录了随葬品名称、数量及尺寸;根据墓葬及其他出土器物形制和规格,大致可推断墓主可能为当时大夫级别的官员,具体身份有待后续进一步研究考证。

此外,黄伟表示,在发掘工作中,出土文物“干支木牍”属“全国首次”的重大发现。“干支木牍”共23枚,除一枚墨书“今日”外,其余22枚皆单字墨书十天干、十二地支。这套“干支木牍”保存十分完整,木牍侧面均有圆形穿孔,推测原应以绳相连。但因为是首次发现,其在当时的用途及随葬的目的尚需考证。

△此次考古出土的文物“干支木牍”。

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白九江等专家认为,此次发现的“关口西汉一号墓”是我国长江上游地区一次性出土漆木、竹器和纺织品数量最多、较为集中的墓葬,也是到目前为止,我国发现的罕见的有明确纪年的西汉墓。

△考古工作人员在椁室内进行木棺打包提取。

△考古工作人员正在对出土木棺进行研究清理。

△考古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出土文物木马头。

△考古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椁室内壁壁画。

△考古研究人员正在对木棺内进行清理发掘。

目前,该墓葬的抢救性发掘工作已接近尾声。下一步,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将继续与多家科研机构合作开展文物修复保护、研究等工作。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