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要闻 > 北斗观察网 |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科研规划课题“ 三维汉字教育实验研究”开题报告会举行

北斗观察网 |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科研规划课题“ 三维汉字教育实验研究”开题报告会举行

2023年09月24日 21:24:43 来源:三五观察网 访问量:694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科研规划课题
“ 三维汉字教育实验研究”
开题报告会举行
 《说文解字教本》助力实验教学
                                                  
  北斗观察网讯  记者从中国文化研究会获悉,2023年9月23日,中国教育学会2022年度教育科研规划课题“三维汉字教育实验研究”开题会在中华书局举行。
  “三维汉字教育实验研究”课题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而确立的课题。该课题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充分发挥中小学课程教材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功能而开展的实验性研究。
  主持人首先宣读了课题立项通知书。课题负责人张鹏举教授结合前期实验情况对课题做了开题报告。该报告从问题提出、研究背景、课题概念界定、目的和意义等方面一一阐述,并对课题组成员的研究工作分工进行了介绍。
  张鹏举教授指出,“三维汉字教育实验研究”课题旨在充分挖掘汉字的文化教育功能,以《说文解字教本》体系为工具载体,通过系统集中汉字教学让学生“懂字理、有文化、爱汉字”,同时实现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除此之外,正如戴震先生所论,“经之至者道也,所以明道者辞也,所以成辞者字也。必由其字以通其辞,由辞以通其道,乃可得之”(《戴东原集·与是仲明论学书》),汉字既是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解读传统文化经典的密码。因此,在义务教育阶段让学生系统的学习汉字,不仅能达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更能培养自小系统识字、熟读经典的继承者和发扬者,从根本上树立文化自信、民族自信。
  本次课题所选用的《说文解字教本》于2020年在中华书局出版发行,是中国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默公先生积四十余载对中国文字、典籍、教育研究之功, 历时五载所著。《说文解字教本》是弘扬中华汉字文化的一部力作,其创作和发行得到了我国学术界内外的广泛关注。数位学术大家如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资深教授陈来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资深教授辛冠洁先生,北京大学哲学系资深教授楼宇烈先生,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成中英先生,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资深教授张立文先生,乾嘉学派正统传人钱超尘先生等都为其倾情作序、隆重推荐。
  默公先生的《说文解字教本》对东汉许慎所著《说文解字》进行了重构、解析和订补,使得难以读懂的《说文》变得易读、易教、易学,使得《说文》教育“可以普及到千家万家”(陈来《说文教本-序》),并“为学生和学者研习《说文》、理 解文字、熟悉经典创造了便捷条件 ”(辛冠洁《说文教本-序》),“对于推动国学教育大有裨益”(钱超尘《说文教本-序》)。
  课题点评专家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化教育研究院院长王文静、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学研究所所长郝志军(书面点评专家)、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本华、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室编审常志丹、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孟琢都充分肯定了“三维汉字教育实验研究”课题的重大意义,并从不同角度分别对课题研究工作提出了可行性意见和建议,为课题研究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张鹏举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达了对做好实验课题的信心。同时,张教授还对课题组全体老师提出了殷切希望:为实验课题的顺利推进和成功开展共同努力。通过这次会议,课题组进一步明晰了思路,增强了信心。
  课题组成员中国文化研究会会长助理王开来、中国文化研究会文字学教研室主任古俊敏、中华书局资深编辑吴魏、北京景山学校大兴分校校长崔建梅、沈阳市浑南区白塔小学校长李晓东、广东中山市博爱小学校长张为、保定河北小学校长武文革、人大附中朝阳分校副校长舒强、吉林大学附属英才学校副校长王震宇以及七所实验学校15位参与实验教学的教师参加了会议。
中国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说文解字教本》一书作者黙公先生在讲解汉字文化。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中国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说文解字教本》作者默公先生、中国文化研究会会长王传亮先生、中华书局副总编辑俞国林先生等领导和学者共同出席。他们在开题会后的发言中都对“三维汉字教育实验研究”课题的意义和价值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另外,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高书国在视频发言中也从推进汉字学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学科学习三方面高度肯定了“三维汉字教育”实验教学的价值,并从专业角度为课题的顺利开展提出了宝贵建议。据悉,课题组下午专门召开了工作会议,根据专家的建议对后续研究工作进行了细致的部署和充分的研讨交流。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