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北斗观察网 |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 会徽 吉祥物 奖牌 奖杯

北斗观察网 |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 会徽 吉祥物 奖牌 奖杯

2021年09月15日 04:26:50 来源:解放军报融媒体 访问量:539

  会徽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会徽取象传统礼天玉璧。玉为自然之精华,玉璧为致敬上天礼器。寓意全国人民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庆祝第一个百年梦想的实现和第二个百年梦想的到来。

  会徽主要由中心部分、环形部分、主体色彩三方面构成。虚实相间,动静结合。

  中心部分为宝塔山、延河水和五孔窑洞。环形部分将玉璧纹饰幻化成田径、球类、游泳三个运动项目人形,体现全民全运的理念,展示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向上、奋力拼搏、逐梦圆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

  会徽以黄、绿、蓝、紫、红为主色调,其中黄色象征黄土高天,红色象征革命圣地,绿色象征生态文明,蓝色象征现代科技,紫色象征文化魅力,呈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

  吉祥物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吉祥物以陕西秦岭的四个国宝级动物“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为创意原型,设计了一组幸福快乐、充满活力、精神焕发、积极向上的运动形象。

  大熊猫“熊熊”,张开双臂,热情奔放;金丝猴“金金”,聪明智慧,灵动可爱;羚牛“羚羚”,健壮憨萌,阔步向前;朱鹮“朱朱”,手举火炬,展翅飞跑。身着“圣地红”“生态绿”“梦想蓝”“富裕黄”运动装的吉祥物组合,分别寓意奔向新时代、喜迎八方客、同享新生活、共筑中国梦。

  奖 牌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奖牌正面设计以会徽为主元素,周围环绕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中英文标准字。背面运用浮雕工艺将吉祥物与秦岭山脉相结合,上方环绕主题口号“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字样。奖牌绶带图样采用核心辅助图形,色彩配合奖牌颜色分别选取标准色中的三段。连接奖牌与绶带的卡扣设计提取了国宝文物何尊上“中国”纹样。奖牌整体设计简约、大气、庄重,体现出全运会办赛理念和陕西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

  奖 杯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奖杯取名“汇聚”,奖杯的设计理念源于丝路精神,造型以丝绸作为载体,通过对形态的设计把握传达出“开放包容”的设计思想。奖杯顶部丝缎般的曲线特征意象源于起伏的黄河水与连绵的秦岭山,象征自然和平,寓意自强不息、追赶超越的体育精神。

  版式设计:贾国梁

  资料整理:张海涛、周子琦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