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北斗观察网 | 毕业季,他们用歌声致敬青春

北斗观察网 | 毕业季,他们用歌声致敬青春

2023年07月05日 07:00:20 来源:光明日报 访问量:401 作者:赵峰

青岛大学毕业典礼现场,毕业学子唱响青春之歌。资料图片

西华大学毕业季草地音乐会现场,同学们齐声歌唱。资料图片

  “近7000人大合唱,这场毕业典礼太‘燃’了!”近日,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生毕业典礼现场,近7000名毕业生现场合唱《倔强》《稻香》《星辰大海》……歌声里,青春气息扑面而来,青春力量激昂澎湃,青春故事在歌声中翻开新的篇章。

  又是一年毕业季。每当这个时候,那些关于青春的歌,总会响彻各大高校的毕业典礼现场。年轻的学子们用歌声致敬青春,阔步走向新的人生旅程。毕业生唱响毕业歌,他们真诚地表达热爱;他们勇敢地追逐梦想;他们用奋斗去书写青春。

心怀热爱,青春无悔

  “1951年3月,他离开家乡,来不及告别,却脚步坚定……归期遥遥思绪万千,小河淌水但是道义在肩,生命都能舍弃,但是除了三八线……”近一段时间,不少人被这样一段热血的说唱文字触动。这段文字出自青岛大学2023毕业典礼上的改编版《我的祖国》。这首歌一经推出就收获了广泛好评。网友评价“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青年强则中国强”。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的祖国》这首歌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在数十年的传唱中影响了一代代中国人。“一条大河”流淌的是爱国情、民族音,青年学子选择用《我的祖国》表达对党、对祖国的赤诚之爱,令人欣喜,他们通过重新填词讲述经典歌曲背后的那段历史,则更显惊艳。时代变迁,这样的经典老歌,如今还有多少人了解它的创作背景以及音乐主题?这些年轻人给出了答案。他们不仅读懂了老歌的内涵,还用年轻人自己的方式让老歌焕发出时代光彩,激励和鼓舞着新时代的青年人奋勇向前。

  热爱是打开事业大门的“钥匙”,青春因热爱而绚烂。青岛大学毕业典礼上,不到半小时的暖场联唱,学子们饱含深情,歌声里承载着沉甸甸的爱,爱党爱国、爱校爱家、爱人爱己、爱传统文化。他们把真情表白和深情祝福融化在《是妈妈是女儿》《四季予你》《落在生命里的光》《篇章》等歌曲中,与广大毕业学子共勉;他们在中国风音乐《霍元甲》的演绎中,集中展现中国大鼓、古筝、笛子、二胡等民族乐器,一段戏腔魅力无限;他们齐唱《凤凰花开的路口》《青大之歌》,彼此温暖,珍藏美好回忆。人生因爱而升华。这正是青春该有的样子,因为心怀热爱,所以青春无悔。

逐梦启航,青春无价

  “想飞就用心地去飞,谁不经历狼狈……就让光芒折射泪湿的瞳孔,映出心中最想拥有的彩虹,带我奔向那片有你的天空,因为你是我的梦。”近日,西藏民族大学毕业典礼上,两位同学演唱的《我的梦》感动了现场学子,也打动了广大网友。

  人们常说,唯有青春与梦想不可辜负。青春的价值在于它拥有无限可能,也在于它一去不返,有梦想的青春才是了不起的青春。文以载道,歌以咏志,毕业典礼舞台上,即将离开校园、走向社会的青年学子们用歌声表达着他们的青春态度和逐梦宣言。在西华大学举办的“青春启航·逐梦远行”毕业季草地音乐节现场,同学们以草地为席,星空为幕,举起荧光棒,齐声高唱着“继续跑,带着赤子的骄傲,生命的闪耀不坚持到底怎能看到。”那一刻,追梦的年轻人眼里有光,那微光即将绽放成耀眼的光芒。而在由人民网、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的《梦想电台》“青春之歌”校园夏日歌会现场,“我的未来不是梦,我认真地过每一分钟”“我追着梦的光点,是因为有了勇气才不怕危险”……歌词化作青春的呐喊,响彻夜空,寄托了毕业生乘风破浪,追逐梦想的愿望。

  近日,钟南山院士在广州医科大学毕业典礼上寄语青年学子“要有梦想”,引发强烈反响。其实,“梦想”也是很多高校校长在毕业寄语中的高频词。比如,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在2023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指出:“新时代为你们施展才华、实现抱负、追寻梦想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希望你们把个人的小蓝图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大蓝图,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未来。”渤海大学校长赵晖在2023年毕业典礼上以《笃行致远 逐梦前行》为题讲道:“天涯有爱不觉远,人生有梦不觉寒……没有理想目标的人生叫流浪,有理想目标的人生叫航行。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砥砺奋进。”

  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春因梦想而激扬。梦想之于青春,如动力之泉。往小了说,梦想让人明确方向,不至于迷失;往大了说,青年学子心中有梦、敢于追梦,国家才有未来,民族才有希望。“就在启程的时刻,让我为你唱首歌……记住我们的梦想从未变过。”毕业典礼上、毕业MV中,中国传媒大学、重庆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不少高校不约而同地唱响《启程》这首歌,激励着毕业学子勇敢追梦。

努力奋斗,青春无憾

  “毕业后我将成为高校教师,投身到教育强国建设中去。”“我将作为一名选调生前往最高人民法院就职,将火热青春投入司法事业中。”“我将投身于国家金融行业,践行金融为民的理念。”“我将作为厦大研究生支教团一员赴宁夏支教,将山海情进行到底。”“我将前往法国从事文化交流工作,用青年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在厦门大学2023届毕业典礼《凤凰花季》的暖场歌声中,即将前往西部、基层、国家重要行业、国际组织、科研院校的毕业生代表上台,述说着属于他们的青春选择。在这一特别环节中,青年学子的职业选择,彰显着青年担当。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在国家的发展进步中,印刻着青年的足迹;在民族的未来发展中,孕育着青年的力量;在时代不断向前的洪流中,闪耀着青年的智慧。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展望未来,新一代青年学子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

  青春的热情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因奋斗而精彩。离别之际,校长、老师殷殷嘱托,同学们之间互相鼓励,毕业典礼何尝不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而我将,爱你所爱的人间,愿你所愿的笑颜,你的手我蹒跚在牵,请带我去明天。”不少毕业学子通过一首《如愿》与先辈隔空对话,继承红色精神,接过民族复兴的“接力棒”。他们深知,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学生时代要用奋斗证明自己,走向新的人生舞台,更要在奋斗中谱写属于青春的华美篇章。“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百卅芳华,青春正茂,我们愿用热血青春、用勤学善思、用埋头苦干、用身体力行,践行武大精神。”正像武大学子在毕业之际宣誓的那样,每一位青年学子都应当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这正是青春该有的样子,因为努力奋斗,所以青春无憾。

  (作者:赵峰,系临沂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