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爱心公益 > 舒兰抗疫前线涌动“青春力量”:志愿者守护家乡

舒兰抗疫前线涌动“青春力量”:志愿者守护家乡

2020年05月16日 20:2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量:526 作者:石洪宇
舒兰抗疫前线涌动“青春力量”:志愿者守护家乡
    初易芯在工作 受访者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舒兰抗疫前线涌动“青春力量”:志愿者守护家乡

  中新网吉林5月16日电 (石洪宇)已经上岗6天了,21岁的大学生初易芯仍需要克服憋闷、腿部疼痛以及焦虑感。她和多名志愿者驻守吉林省舒兰市君庭玫瑰园小区卡点,测温、登记、宣传,每天值班的6小时她不会有任何懈怠。

  这个学期彻底“报销”,家乡的疫情又出现反复,初易芯和当地许多年轻人一样选择来到疫情前线贡献力量。

初易芯在卡点(右一) 初易芯供图 摄
初易芯在卡点(右一) 受访者供图

  5月7日,舒兰市确诊1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终结了吉林省73天无境内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疑似病例的良好态势。目前,当地正采取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开展防控工作。

  初易芯与舒兰一起进入“战时状态”。“时间上我都规划好了,我的网课和站岗可以错开,两场战斗都能赢。”作为长春建筑学院大二学生,她已经第二次来到抗疫前线。在春节期间的那次全社会群防群控中,她在当地卡点值守33天。

  测温、登记、检查健康码、提醒居民注意日常防护等事项,初易芯的工作已经驾轻就熟。不过,两次站岗的感受截然不同。“这次更紧迫,好像危险就在眼前。”按照她的说法,防护服、护目镜、口罩带来的窒息感也远比冬天时更强烈。

  来自长春大学的大一学生杨媛对此感同身受,她每天驻守的卡点位于当地泓林社区,闷热、疲惫挥之不去。不过,她还需要帮助医护人员做核酸检测等工作。

  “我可以负责登记和统计,帮医护人员减轻负担,家乡发生这样的大事我不能缺席。”杨媛说,她在校园协会承担一部分工作,熟悉统计、归类、登记等环节。卡点执勤后,她还会在家里“加班”,仔细核对登记表上的数字和信息。

杨媛在日常检查 杨媛供图 摄
杨媛在日常检查 受访者供图

  来自共青团舒兰市委的数据显示,当地共派出志愿者420人。他们不仅参与到防控监测点的工作,部分大学生文职还协助当地疫情联防联控指挥中心做大数据统计工作。

  杨媛说,“在这支队伍里,大家竭尽所能,也各有所长。”

  吕庆勋的专长是拍照,26岁的他在当地经营一家儿童摄影工作室。“春节的时候,我帮忙制作一些防疫的宣传画册和视频资料,后来我就通过公众号报名参加志愿者。”

  本月10日,吕庆勋将店面暂时关闭,来到指定卡点后,他主动报告自己的特长。除了日常站岗,他会制作一些宣传片和影像资料,“做点科普,也给大家鼓劲。”

杨媛在卡点工作 杨媛供图 摄
杨媛在卡点工作 受访者供图

  33岁的许可欣则是志愿者中年龄较大的一位,他从北京返回舒兰创业。受疫情影响,他也暂时关掉了自己的生意。“我从外地回来就是守望家乡。”

  回来舒兰,许可欣有了家庭。为了规避风险,做志愿者后他将孩子送去姐姐家,下班后他开始自我隔离。“希望我的家乡快点好起来。”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