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秦 雪:写导语的“四个不”、“一个少”

秦 雪:写导语的“四个不”、“一个少”

2020年06月10日 19:05:18 来源:老记说事 访问量:742 作者:秦 雪


《说写稿》六十二



编者按

       6月3日,我们开启了《六月话题:如何写好导语》,今天进入这个话题的第二期,专门就如何写好导语议题进行研讨。

  写导语贵在文短、精炼、有新鲜感,能吸引读者。然时下有些导语写得却恰恰相反,字多、啰嗦、老套,那怎么能吸引人呢?

  请看下面的文章:写导语的“四个不”、“一个少”。


六月话题:如何写好导语?

写导语的“四个不”、“一个少”

秦 雪


  写导语是个技术活儿。别看其短,真正写好名堂还真不少呢!

  美国新闻学者麦克道尔在《新闻结构》一书中曾指出:“写导语的诀窍在于懂得取舍,什么该写,什么不该写。

  这话说得到位!

  结合多年的笔耕经验,笔者总结出写导语的“四个不”、“一个少”。

  下面与大家分享——

  一、“第一个不”:不要把很多的单位名称、专门术语、人物、头衔写进导语。

  导语贵在简明、精炼,把最主要的内容写进来就可以。然我们有些作者在写导语时,恨不能把很多内容都写进来。

  特别是在写单位名称、人物头衔的时候,简直是“全员上岗”,让读者看不下去。

  其实,遇到这种情况时,捡最主要的写就行了。

  二、“第二个不”:不要把导语写成全篇事实目录。

  有些作者是“直肠子”,一见面就把所有的事儿都说出来。在日常人际交往中,这可能是好事,可在写导语时却不能这么做。

  导语只写最主要的事实,通过这个事实把全文的事实逐步引出来。也就是说,写导语时,您得把事实排个队,按照事实的重要程度排一次队才行。

  千万不能不分主次一股脑儿全写出来。

  三、“第三个不”:不要在导语中写全新闻五要素。

  写消息要有新闻五要素。但在写导语时,有时只写两三个要素就可以了,其他要素可在后文交代。

  现在有些作者很刻板地按照“五要素”写导语,这是有待改进的。

  导语是引导人们阅读之语。只要能吸引人,把读者引过来,导语就成功了。

  四、“第四个不”:不要在导语里堆太多数字。

  导语要字少句精,有新鲜感。如果列的数字太多,一开头就给人以枯燥感,那是不行的。同时还把导语拉长了。不可取!

  五、“一个少”是:导语中少写细节和附属事实。

  消息要写细节和事实,但在写导语时只能写一个细节,而且要有典型性的。导语地盘不大,是“寸金之地”,把最精彩、最吸引人的细节,写一个就够了!

  细节和附属事实很珍贵,不能浪费了。那就在导语后面的正文中依次写出来,使整个消息丰满起来!

  以上所写的“四个不”、“一个少”,不能说是写导语的秘诀。但确是经验之谈,值得品味、琢磨一番!


  (作者为京城资深媒体人)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