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如何保持良好的写作状态?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如何保持良好的写作状态?

2024年02月20日 15:25:25 来源: 华文融媒云 访问量:489 作者:刘国昌

如何保持良好的写作状态?


刘国昌


作者:刘国昌 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本文提要】:

写作状态一般有两种:好的状态和不好的状态。

保持好的状态、避免不好的状态,这是每一个写作者的所愿所求。那么,如何做到呢?文章介绍了“五有”的方法与大家分享交流。

这“五有”是:心有所想,脑有所思,选裁有方,下笔有度,随手有书。

文章强调,坚持这“五有”,循环往复,勇毅前行,久而久之,一个良好的写作状态就会呈现在自己的面前。


常有一些学员问:“如何才能保持良好的写作状态呢?”


这是一个有意思也有意义的话题。今天我们结合实例来说说这个话题。


一、写作的两种状态


写作如同做其他事情一样都有个状态问题。


大体而言,写作状态一般有两种:好的状态和不好的状态。好的状态:思路顺畅、文从字顺、成文较快。不好的状态,则是思路混乱、文字疙瘩,难于成文。


毫无疑问,作为一个写作者谁都希望自己经常有一个好的写作状态,把文章写得顺风顺水。


然情况未必都是这样,那种不好的写作状态时不时干扰着写作者,使人处于一种欲写不成、欲罢不能的尴尬状态。


为何会出现这两种不同的写作状态呢?原因很多,但主要还是应从主观上来找原因。笔者结合自己和他人的写作经验,总结出下面的“五有”,与大家分享交流。


二、支撑好状态的妙招:“五有”


1、心有所想。


心有所想,说的是经常想一些问题。


这些问题当然不是生活琐事,而是你经常关注领域内的一些问题,比如你搞科教报道,就要时时、处处关注科技、教育领域里发生的一些新动态、新信息。同时还要围绕这些动态经常想一些问题。同样搞文化报道、农村报道等也是如此。


我们常说新闻敏感,其实,敏感来自于关注、来自于长期、密切的关注。关注度高、想的问题多,当情况发生细微变化时,你就能马上感觉到、捕捉到。而这时恰恰是你遇到好选题的时候。


有些写作者平时对所报道领域的情况若明若暗,再加上疏于想问题,那怎么能找到好选题、写出好稿子呢?


2、脑有所思。


在心有所想之后,还需要脑有所思。这里说的思,指的是思想。


思维和思想,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它们之间有联系更有区别。思维讲的是过程,思想则是成果。我们常说“要有一定思想”,说的是经过思考要形成一定的见识、观点。这些见识、观点不是肤浅的,而是深刻的;不是零散的,而是成系统的认识。


这种系统的认识是写好稿子的前提条件,因而每一个写作者都要自觉养成“善于思考出思想”的习惯。有了这个习惯,写起稿子来就会很快进入状态。


3、选裁有方。


这里说的选裁,说的是选择写作体裁。


大家知道,新闻写作有消息、特写、通讯、时评、随笔等各种不同的体裁。选择这些体裁时,一定要注意“量体裁衣”和“自己所长”。


“量体裁衣”,说的是要依据所掌握材料的量和质来决定写何种体裁。不能将简单、单薄的材料敷衍成通讯,也不能较为丰厚的材料只写成消息。这里有一个磨合、对接的问题,要妥善处理好。


同时还要注意“自己所长”。不要简单模仿他人写的稿子,要从自己所长出发,能写成什么样的稿子就写成什么样的稿子。千万不要勉强,写不了成时不要硬写。


4、下笔有度。


这里说的有度,说的是写稿要有分寸,即“五不过”:写不过长,描不过繁,例不过多,褒不过誉,贬不过分。这“五不过”,实际就是写作的规矩。


写文章有“不及”、“过度”两个极端,时下比较突出的毛病是“过度”。一“过度”就会失真、就会乱了方寸。有鉴于此,进一步强调写作时坚持“五不过”十分必要。


切不可随心所欲,信马由缰,下笔千言,没有节制。那是写不出好稿子的。


5、随手有书。


写作离不开读书,读书有益于写作。人民日报社原总编辑李庄曾说,写作读书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谁也离不开谁。要想写得好,就要把书读得好。


这是至理名言。


如何做到随手有书呢?


首先要自己有一个近期的读书计划,即最近要看哪些书。把这些书准备好,每天有计划地看上几页,并适当做点笔记。有了这个读书计划,就能避免那种“临时抓书看”的毛病。


第二,重点书要反复看。每个人都有自己要看的重点书,这些书不仅能增长自己的知识,还有助于熏陶、匡正自己的文字。大家知道,文字是需要熏陶、匡正的,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勤于读书,读经典书籍,读古诗词。倘若只写而不大读书,那文字水平是难有大提高的。




小结语:



以上的“五有”,是笔者依据自己和他人写作经验归纳总结出来的,不一定全面。但实践证明,坚持做到这“五有”,能有效避免那种“不好的写作状态”、有助于形成“好的写作状态”。

为何有人能经常不断地写出好稿子,而有些人则不能?原因固然不少,但最主要的是未能把自己的写作状态调整到位。而要切实做到调整到位,就首先需要把上面所说的“五有”做到位。

“五有”并不复杂,做起来也不难。关键在于坚持不懈。只要坚持去做,一个良好的写作状态就会出现在自己的面前。


愿大家勇毅前行!


(作者为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