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秦 雪:认识一下吧!我是导语!

秦 雪:认识一下吧!我是导语!

2020年06月03日 22:06:08 来源:老记说事 访问量:712 作者:秦 雪


《说写稿》六十



认识一下吧!我是导语!

秦 雪

  

      大家好!我叫导语!今天就说一说我的情况!

  一、我的名称

  我的名称叫“导语”。顾名思义,就是引导阅读之语吧!

  在消息中,我处于消息的开头。读者一看消息就先看我。重要吧!

  为什么?

  很简单啊!因为我是整个新闻中的核心环节,处于消息的“寸金之地”。我以最简要的文字,突出最重要、最新鲜或最具吸引力的事实。

  我是读者把握和掌控新闻全篇的关键环节和第一步!

  二、我的重要特征

  我有很多特征,但最重要的是两条:一是高度概括;二是文字简练

  要把导语写好,一定要把握住这两条。

  三、表现形式

  我的表现形式较多,今天先说以下3种——


1、直述式:

  我在这种形式中,是直接把消息中最主要、最新鲜的事实,简单直接地概括叙述出来,是最典型的“开门见山”式。

2、摘要式:

  我在这种形式中,把一些领导同志、部门负责人的重要讲话、观点突出强调;把最新鲜的、最重要的新闻内容和盘托出,给人以新鲜感。

3、设问式:

  我在这种形式中,首先提出问题或者摆出困惑,引起受众的关注和兴趣,以激起他们继续阅读下文的欲望。  

三、如何进行修改

  我经常被记者们进行修改。他们修改导语,有时就是重新撰写导语。

  在下笔改写导语时,上述导语类型、还有其他类型都可以纳入考虑的范围。具体采取何种类型或样式的导语并不是最关键的,最根本的是要根据新闻素材的实际情况来具体安排。

  在构思和改写过程中,经验不多的编辑新手可以从拟写直陈叙述式导语入手,先采取平直的方式写出导语,然后再进行修改和加工。在写作中不断积累经验和提高传播表达的技能。

  今天咱们就先聊到这里吧!下次再会!


  (作者为京城资深媒体人)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