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怡 文:媒体人说导语写作

怡 文:媒体人说导语写作

2020年06月12日 13:20:20 来源: 老记说事编者按 访问量:675 作者:怡 文

编者按

       6月3日,我们开启了《六月话题:如何写好导语》,今天进入这个话题的第3期,继续就如何写好导语议题进行研讨。

  5月8日本网刊登了刘国昌老师写的“别了,胖导语”一文,引起大家的热议。今天刊发几位资深媒体人的见解,与大家分享。

六月话题:如何写好导语?


媒体人说导语写作


怡 文


  媒体人对导语写作都有很深的体会,下面将几位资深媒体人谈导语写作的议论整理如下,供大家参考。


一、用50~100字,是可以把导语搞定的


  拜读了刘国昌先生“别了,’胖导语’”一文,产生随感:


  凤头豹尾,这是对好的消息的形容。如果是猪头豹尾,必看不得。


  若消息导语“胖”成200字,其作者,要不是新手,不知“凤头”为何物;要不作者逻辑能力(抽象能力)太差。


  职业写手,用50~100字,是可以把导语搞定的。


  ——新华社高级记者  张继民

二、导语忌讳长,忌讳臃肿


  本人认为,导语是文章的向导,指明方向,点破主题,把读者引入阅读即可。


  因此,导语忌讳长,忌讳臃肿。


  好报道的导语一定是点到为止的,并且是引人注目的。


  记得美国一位学者说过,如果你的第一句话不吸引人,就没有必要再写第二句话了,因为读者最容易做的事情就是放弃阅读(大意)。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许  林

三、“胖导语”,必须弃之!弃而远之!


  “胖导语”,刘老师一个好形象的比喻!


  刘老师拿一例来论证“胖导语”的累赘与失败,对比中让读者印象深刻、心悦诚服接受一个理念:“胖导语”,必须弃之!弃而远之!


  ——京城资深媒体人   王业霞

四、把重点写出来!


  一般消息,导语重点是把“什么事”、“怎么样”写出来。如果把5个W和1个H都写出来,就会显得啰嗦,甚至冗长。


  ——中建四局三公司宣传业务专家、《建声报》主编   李安心

五、“最佳导语”!


  1945年8月14日,美国杜鲁门总统宣布,日本已无条件投降。


  美联社在抢发这条爆炸性的新闻时,导语干脆利落:“日本投降了!”这条短而有千钧之力的导语,当时就被新闻界公认为“最佳导语”。


  ——京城一报人    斋 章


精选留言
  •  
    原来“5W”是可以分开用的,很多初学者都想在导语中一步到位,让导语虚胖起来,让人失去兴趣。
  •  
    导语是吸引读者眼球的第一要素!
  •  
    点石成金
  •  
    学习了!
  •  
    刘国昌老师的精准指导、各位资深媒体人的真知灼见,对我们今后写好导语必大有禆益。我们要认真体会、挖掘精髓,发散思维、博采众长,争取早日写出符合老师要求的、闪亮的导语。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