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中国 > 哈尔滨成立国内首支社区矫正警察支队

哈尔滨成立国内首支社区矫正警察支队

2013年04月19日 00:00:00 访问量:224

   生活报18日讯(记者张立 于海霞) “我们街道接收了首名社区矫正人员。” 今日,记者从哈市政府了解到,随着社区矫正对象的陆续“报到”,哈市社区矫正工作在哈市各街道全面铺开。同时,哈市还成立了国内首支社区矫正警察支队,组建了哈市首个律师志愿者服务团,以更好的服务社区矫正工作,让社区矫正人员在高墙外重燃生活希望。

 

  据介绍,哈市从2007年启动社区矫正试点工作,经过5年探索后,从去年底开始启动这项工作。在今年春节后,随着首批矫正对象的“报 到”,这项工作开始正式在全市铺开。负责南岗区社区矫正的工作人员房东晖告诉记者,社区矫正是与监狱矫正相对的行刑方式,通俗地说是将符合社区矫正条件的 罪犯置于社区内,由专门的国家机关在有关部门、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的协助下,在判决、裁定或者决定确定的期限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并促使其顺利回归社会的非监禁刑罚执行活动。目前,哈市适用社区矫正的对象为具有哈市正式户口,长期居住在本市试点地区的五种犯罪人员,即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裁定假释、 暂予监外执行以及被剥夺政治权利在社会服刑的罪犯。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推行社区矫正工作,3月末,哈市正式成立了国内首支由专业警察组成的社区矫正警察支队,近百名成员都是 来自劳教所的警察,根据实际情况,他们被编为五个社区矫正警察大队。本月初,首批30多名民警已经奔赴五个主城区的相关社区开展工作,其他民警也将陆续投入工作岗位。此外,为了全面提升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质量和矫正效果,作为全市的试点,南岗区司法局组建了哈市首家社区矫正工作讲师团和社区矫正律师志愿者服务团,社区矫正工作讲师团包括专家学者、心理咨询师、政法干警和专职律师等在内的成员,他们将与社区矫正人员面对面,为社区矫正人员提供心理咨询和法律 帮助,并组织参加学习、教育、帮教活动及公益劳动等。

 

 

        来源: 生活报


                             (编辑:惠友)

编辑:网校客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