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家灯火 > 哈尔滨籍演员杨大鹏获“演艺界十大孝子”称号

哈尔滨籍演员杨大鹏获“演艺界十大孝子”称号

2012年11月25日 00:00:00 访问量:247

    图为杨大鹏与母亲刘英在一起。(图片选自杨大鹏博客)

    哈尔滨新闻网记者 王坤

    哈籍演员杨大鹏获“演艺界十大孝子”称号。

    上周,第六届中国演艺界十大孝子颁奖盛典在世界长寿之乡广西巴马举行。刘劲、关牧村、王伍福、黄婉秋、刘大成、朱之文、杨大鹏、李静、李洪涛、王璐瑶获得第六届中国演艺界十大孝子称号。今日15时30分,广西卫视将播出颁奖晚会实况。

    她做过教师,当过营业员,干过家政,也在饭店洗过窗帘。她省吃俭用,供儿子考进北京,并成为一名出色的演员。在旁人眼里,她像个永远停不下 来的斗士,“守好自己的本事,做个好人”是她永远的口头禅。而她的儿子始终将这样一句话挂在心里:“母亲是个榜样,永远别让她失望。”

    成功“逮”到杨大鹏的妈,概率基本相当于“中彩”。63岁的老太刘英,怀揣着到处搜不见信号的小灵通。本刊记者与她面对面后的第一个话题,正是从这部长得像鞋拔子一样的旧电话开始的。

    “您为什么不换个手机,而一定要用小灵通?”记者问。

    “大鹏他爸去世那会儿,有个人帮我免费办了个小灵通,还每个月为我交话费。结果7年了,那人的名儿让我给忘了,干什么的我也给忘了,总想着有一天,人家肯定会用这个号码联系我的,我又怕浪费了人家好心的话费,就这么地,一直没敢换。”刘英答。

    我希望我母亲

    能为我颁这个奖

    上届的“中国演艺界十大孝子”,杨大鹏就曾被计划在候选人之列。但杨大鹏想了想,找到组委会,提出除名。

    每个演员都有自己的朋友圈,杨大鹏的圈子是由黄宏、郭达、句号、刘亚津等笑星组成的,这些笑星为人低调,也都是圈内出了名的孝子。在这些名 孝子眼中,独生子杨大鹏同样是个不折不扣的孝子:虽然平日工作十分繁忙,但每天至少与母亲通一次电话,还总是费尽一切心思,用尽一切方法哄母亲乐;为了让 “信号不畅”的母亲了解自己在做什么,他教会了母亲使用微博,而他的微博,也就成了给母亲报喜不报忧的“汇报材料”;无论多忙,杨大鹏都会抽一段时间推掉 所有的戏,专门陪着母亲四处游玩。母亲膝盖不好,遇到需要登高攀爬的地方,他要么准备好代步工具,要么用自己肥胖的身躯,背起母亲奔来奔去……剧组每到一 座城市,他都会把当地的土特产给母亲寄一大包。

    但杨大鹏又真心觉得,“孝子”二字跟自己没什么实质性的联系。他无法常年陪在母亲身边,倔强、自立且性格奔放的母亲,又常常“哈哈哈”地在 电话里聊些有的没的,让他根本没法及时获知母亲的身体状况和心情,常常抓狂。“我们天天通电话,却又像是完全不知道她今天又跑到了哪里,昨天一个人过得好 不好……”杨大鹏讲起母亲,语气就像教育小朋友。

    更重要的是,他觉得母亲为自己牺牲了太多,失去了太多,而自己又亏欠母亲太多太多,好几辈子也还不完。

    直至今年春天,杨大鹏终于在北京买了套10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一群孝子哥们花了不到三个月便将房子装修得妥妥帖帖,完全不用杨大鹏操心。 这一回,杨大鹏没有再拒绝第六届“中国演艺界十大孝子”。按他的话说:“终于见到点儿实质性的孝顺行为,更重要的是,这奖其实比任何一个演艺奖都重要,母 亲会高兴!”

    颁奖礼现场,主持人问杨大鹏“此时此刻的心情如何”,杨大鹏想了想,说:“我真希望我母亲能为我颁这个奖。”结果,杨大鹏成了当晚唯一一个由亲人颁奖的明星孝子。

    而刘英当晚确实也够激动,激动到根本忘了自己说了什么,忘了怎么上台的,又是怎么又哭又笑、面部抽搐地下台的。“哎,其实也没啥可激动的。”她事后对本刊记者说,“孝顺这事,本来就是我们俩的事,还给颁个奖,感觉实在不太得劲儿!”

    不要管别人怎么看,

    守好你自己的本事,做个好人

    “您经常打杨大鹏不?”记者问。“不的。”刘英果断回答,“我都是攒在一起打!”

    她是典型的东北急性子,说话直,对人实在。采访当日,她拖着风湿腿,急得跑来跑去,就为给记者买一杯咖啡。聊天间,又从包里翻出一大堆零食,摊在咖啡桌上。“我没养过姑娘,也不知道小女孩儿都爱吃啥。”

    但30年前,这位母亲却用尽她浑身的力气,以巨大的耐力,对儿子杨大鹏投了一笔最长线的“教育投资”。那时,她的心是从未有过的强大与坚定,丝毫不担心这样充满风险的投资,假如没有一丝回报,该怎么办。

    生下儿子后,刘英曾患上败血症,在鬼门关转了一圈。儿子两三岁时,圆圆的脑袋就会跟着音乐有节奏地晃动,她坚持认为“儿子是有艺术细胞的, 必能成器”。这是一个三口人挤在18平方米小房子的最普通不过的家庭,当时大多数家庭的教育还扑在应试教育上,刘英却将4岁的儿子送到黄宏父亲那里拜师学 艺,还为儿子报了相声、声乐、乐器、主持和表演等各种需要昂贵费用的学习班。

    在身边很多人看来,刘英的行为无异于烧钱。她曾是高中数学教师,丈夫是一名普通工人。两个人一个月只有200多元的工资,还不够儿子一个星 期的学习费。刘英利用课余时间补课赚些钱,还同时做过家政工,给别人记过账,也给饭店洗过窗帘。她常常躲在饭店的角落,生怕被熟人看见。再后来,为了有更 多时间照顾儿子,刘英放弃教师的职业,做了一名再普通不过的营业员。

    这位大眼睛、长得很漂亮的年轻母亲,从此一年四季只穿一件大褂。恨不得晚上睡觉都盖着她那件大褂,没时间逛街,更没有闲钱买衣服,刘英咬紧 了牙关。为了安全送儿子去学习班、表演或试戏,刘英用自行车载着儿子从家到车站,将儿子送上公交车后,自己骑着车跟在后面追;到站后,又一把将儿子按回自 行车上,朝着目的地继续飞驰……整整19年,她骑着自行车,粗粗的手指握紧了车把手,在这座冬日寒风侵袭的城市里爬上一个又一个滑坡,从未犹豫过。

    杨大鹏的表现,果然让母亲满意。他乖巧听话,品行端正,从小学到高中,都是班上表现出色的好学生。更重要的是,刘英当初的选择是对的:杨大 鹏果然具有艺术表演的天赋。他在小学时就拿过少儿歌唱比赛的全国大奖,那个盖了足足16个戳的大红证书,令刘英悉心保存至今。此后,他在声乐、相声比赛中 不仅频夺冠军,还被不少剧组邀去拍戏。这个当年在哈尔滨小有名气的“童星”却从不挑戏,他抓得住任何一个机会,认真观察老演员,很快练就了说哭就哭、说笑 就笑、收放自如的本事,外号“一把过”。导演们常常拍着他胖胖的屁股:“好儿子,演得真好!”

    为了让杨大鹏没有后顾之忧地考上军艺,刘英卖掉房子,和丈夫常常到处租房子住。她始终穿着那件大褂,像一个干练的经纪人、助理加司机,无论 多晚,都陪伴在儿子每一个学习、拍戏和考试现场。这种生活往往日夜颠倒,吃不上饭,睡不上觉,也往往充斥不公。但这位母亲从来不叫苦,像个斗士一样,奔在 儿子前面,为他扫清所有不应该由他承受的障碍。甚至被人嘲笑“精神不正常”,她仍然坚强背过身去,将那些讽刺声和刺耳的笑声挡在儿子的世界之外。

    “不要管别人怎么看,守好你自己的本事,做个好人!”母亲紧紧握住儿子的肩膀。

    然后,她欣慰地在军艺的面试现场,远远听到儿子亮出的那一嗓子。那一瞬间,在人们的一片赞扬声中,这位倔强的母亲终于别过头去,放声哭起来……她一直都知道,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对的。

    和母亲手牵手一起

    从火星上奔下来

    刘英摊开手,她的掌纹是那种少见的“川字掌”。听说这种掌纹意味着长寿,刘英立马操起小灵通给儿子打电话:“杨大鹏,你现在把你的俩手打开,看看那三条纹是不是分开的!”“内什么,妈,我正拍戏呢,咱一会儿成不?”“不成,现在就得看!”

    杨大鹏很好地继承了刘英乐观、坚强的心态。在北京打拼的岁月里,他也曾经历迷茫、失望、无助与成功。那些微妙的心理变化,刘英都看在眼里。 2009年春晚的重磅“催泪弹”小品《水下除夕夜》曾受到一致好评。此前的彩排现场,导演曾当着许多老演员的面,高声说:“杨大鹏,你行啊,给你什么戏你 都接得住,不错!”

    “央视什么都缺,就是不缺人。”刘英坚信,儿子还是那个想说就说、想乐就乐、心宽体胖的家伙,他有真本事,hold得住各种场子。“只要杨大鹏什么都能接住,才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圈子里走下去。”

    央视《欢乐中国行》系列小品《大话欢乐游》中的“戒子”,每周一期,杨大鹏连演了两年多。而后,他将精力更多用在了影视作品上。12月,他出演的电影《大上海》将如期上映。他的生活依然马不停蹄。“我就像个老年痴呆一样,记不起任何不开心的事儿!”

    杨大鹏不知道的是,有好几次,刘英躲在片场的角落里,目光始终在儿子身上。她看到那些平时只在电视上看到的演员大腕,与儿子勾肩搭背,关系很亲。她知道,那个当年常常让自己乐翻天的胖儿子,也有让朋友们真心乐翻天的本事。

    儿子在北京的日子,刘英照顾并亲手送走了生病的丈夫。她依然居无定所,身体却慢慢变得虚弱,爱生病,腿和肠胃总是不好。她常常干脆住进洗浴 中心,有吃有喝又暖和,还能找人聊天。这一切,她总是对儿子轻描淡写。杨大鹏了解母亲“打肿脸充胖子”的性格,索性买了一堆洗浴中心的代金卡,塞到母亲手 里。

    “给我三天三夜也讲不完我妈的故事。”杨大鹏说,“妈都一样,可我妈又真跟普通人不一样。”有了大房子,杨大鹏满以为这下可以和老妈团聚, 没承想刘英依然四处奔波,“变身”服装设计师,前前后后给杨大鹏做了1500多套衣服不说,还把儿子的朋友、朋友亲戚的衣服“包了圆儿”。

    “我有时很怀疑,我们俩是手牵手一起从火星奔下来的怪物!”杨大鹏说。

    他如母亲所愿,当个军人,凭本事吃饭,努力做善事,为人低调。正直,干净,不出负面新闻。他知道,他所做的一切事情,都不过是在为母亲还愿。“要是没有我,她本来可以做很多事情。”

    这对母子有着惊人的相似:无论遇到多大的事,始终把乐子挂在脸上;这么多年来活得很认真,有真本事;永远记挂着那些雪中送炭的人。他们就像彼此最好的镜子,始终对照着彼此。

    刘英对杨大鹏说:“人活着,要活出个尊严和口碑。只有这两样,到死的那天能带得走。”

 

 

            来源:新晚报

 

                                                                                                                            (编辑:惠友)

编辑:网校客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