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北斗观察网 || 春节特别策划 | 杨玉辰:紧握三支笔 充实度余年

北斗观察网 || 春节特别策划 | 杨玉辰:紧握三支笔 充实度余年

2024年02月02日 06:15:08 来源: 老记说事 访问量:368 作者:刘国昌

二零二四

恭贺新禧


紧握三支笔  充实度余年

——龙年的回顾与展望


杨玉辰


  龙年到来,我恰好八十岁,人称耄耋之年。


  退休赋闲之后,谁不希望轻松愉快地享受晚年生活,活出幸福和精彩来?然而,幸福和精彩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来自从实际出发的寻找、选择和坚持不懈的践行!


  我,作为一个一辈子与笔杆子打交道的人,如何愉快而有意义地度过这龙腾虎跃之年呢?想来想去,就是标题上的十个字:紧握三支笔,充实度余年。这里的“笔”,只是借用,其实就是用手中的笔,干好自己喜欢的撰文、写诗、画画三件事。

  

第一件事:撰文


  我一直爱好写作,退休前在报社工作,写作的对象多是别人;而今,不用跑跑颠颠采访别人了,那就写自己!其实,写自己也是个挺宽阔的领域:想我经过求学、当兵、退休多个阶段,经历过文革、“再教育”、种水稻、拉练、采写稿件、编辑杂志等多个工作和事件;就交往来说,除了日常接触的妻子、父母、家人和亲戚外,还有众多的同学、朋友、战友、文友等。在这些人和事中,深藏着大量的有意义的素材,我何不趁现今身体尚好,把它们一一挖掘出来写成文章发表呢?近年来,我曾把过去的日记、照片、采访本、来往书信都翻出来,一面看一面回忆,并从中寻找写作素材,我沉醉在对往事的咀嚼和回忆中。每晚躺在床上,我就一遍一遍“过电影”,于是,一个个有意思的故事涌上心头,一段段感人肺腑的细节跃上笔端。凡是让我牵肠挂肚、欲罢不能的往事,我都力求写成忆往的纪实散文,并投向网络或报刊。几年来,我把自己经历的往事陆陆续续写作并发表了近40多篇散文,今天想起来,确有“长吐了一口气”般的惬意和痛快。今年,我要延续这种惬意和痛快,把以往被遗忘或漏掉的那些有意义的人和事,都试着选写成文章,与家人和朋友们分享。


第二件事:写诗


  我的写作生涯是从写诗开始的。我在学生时代就学着写诗,至到42岁当记者之前,都没有中断写诗。虽然也发表过几百首诗,也出过诗集,但由于年龄原因和爱好转移,已经20余年没有写诗了。而今退休在家,诗歌创作又被我“捡”了回来。我们军休所办有一份打印的诗歌刊物《诗苑》,每月一期,由于我对写诗的偏爱,所里的《诗苑》就交给我主办。这样一来,我的诗兴又被添上一把火。自打2021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由于宅家较多,无所事事,我就把每天的所见、所感、所思都作为日记写成诗词。每天至少一首,多则3至5首。三年下来,我写下近2000首诗歌,这些诗除了在各种诗歌微信网发表外,也有一些被纸质媒体刊用,并因此结交了许多未曾见面的诗友。在新的一年里,我将继承几年来形成的习惯和传统,继续办好《诗苑》,坚持每日创作(至少)一诗,并力求提高含金量,尽量多在媒体多公开发表一些。


第三件事:画画


  要说退休后我的“老有所为”,迈步最大的就是国画创作。画国画是我退休前就确定的目标。我想,退休后无“班”可上了,可也得老有所学呀。因为学生时代积累了一些画画的基础,现今就又滋长了画画的欲望。我按照学国画的要求,把作画需要的各种毛笔、颜料、宣纸、画毡、调色盘一一买齐,然后又到书店购置了不少的画册、光盘,先是看书看光盘,有了一知半解就在宣纸练习,每天画两三幅。当自觉有了些长进时,就把好一点的拿给报社美术组的美术编辑看,并虚心向他们请教。十多年来,我始终坚持双休日作画,每月画8幅4尺(或6尺)整张的大画,这指标和习惯没有变更过。随着作画水平的提高,写意牡丹作品也开始有报刊登载,后来还参加了几次展览和比赛,有的作品还获了奖。军休所为鼓励我,先后两次为我举办了画展,还在《军休风貌》宣传栏里多次展出我的画作。这些年,我先后出版了4本画册,并获得一级美术师和一级书画家的荣誉称号,其作品在报刊发表近百幅,有的作品还在国外巡回展出,或被国家级博物馆收藏。龙年里,我要把国画创作再晋升一个档次。


  我之所以要紧握三支笔,办好三件事,综合我退休后的体会,那就是:人不可以太闲,太闲生无聊,无聊生烦恼,这就毫无乐趣和精彩可言。因此要找事干,找那些自己喜欢、能修身养性、愉悦身心的事情干,并从中收获健康、潇洒和快乐,从而使退休生活更加充实,更加精彩。(完)


作者简介

杨玉辰,1944年生于石家庄,1968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中文系,同年入伍在38军当新闻干事,1986年调解放军报当编辑记者,任《新闻与成才》(现为《军事记者》)杂志主编。发表学术和体会文章200余篇。主要著作有:《新闻写作学步》《编辑答通讯员一百问》《新闻写作学简明教程》等24部,荣立三等功3次。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