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资讯 > 北斗观察网 | 获取保候审 举报县委书记后被逮捕的河北老干部马树山回到家中

北斗观察网 | 获取保候审 举报县委书记后被逮捕的河北老干部马树山回到家中

2024年01月15日 20:30:35 来源:经济观察报 访问量:621 作者:李微敖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微敖 2024年1月15日下午5时许,因为举报当地县委书记而被逮捕、起诉的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老干部马树山,获得取保候审,暂时恢复了自由身。

当日,马树山的家人告诉了经济观察网记者这一消息。

2024年1月12日,经济观察网发表《河北一75岁退休干部举报当地县委书记后 被逮捕并提起公诉》一文,讲述了多年以来热心公益,长期捐资助学助困,并被评为“迁西好人”的迁西县正科级退休干部马树山的遭遇。

2023年12月6日,迁西县委办公室向迁西县公安局报警,称收到多位工作人员转交的挂号信件,信件主要内容是反映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迁西县县委书记李贵富及县委组织部长郑艳华在人事任用问题上的不正常及不正当问题,以及城区主街道亮化工程的事项等等。这些信件反映的问题“无事实依据”。

2023年12月8日中午,马树山在家中被迁西县公安局带走。次日,他被刑事拘留。12月20日,迁西县检察院对马树山批准逮捕。

8天之后,即2023年12月28日,迁西县公安局对此案侦查终结,以马树山涉嫌诬告陷害罪,向迁西县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

在收到迁西县公安局移送起诉的5天后,即2024年1月2日,迁西县检察院向迁西县法院提起公诉。此时,迁西县检察院指控马树山的罪名已增加到两项:其一,诬告陷害罪;其二,诽谤罪。

报道发表之后,引发了社会各层面巨大的关注。

知情者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在2024年1月12日当晚,河北省数个省级部门即派员来到迁西县。1月13日上午,上述河北省级部门及对应的唐山市市级部门,在迁西县看守所会见了马树山。

马树山的女婿也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迁西县的数个县级部门和所在的街道办,亦派出了官员到他们家中探视。

马树山的家人们还介绍,在马树山被羁押之后,律师曾向迁西县检察院提起“羁押必要性审查”,即申请对马树山取保候审。但在2023年12月29日,被迁西县检察院拒绝,理由是“可能判处徒刑以上刑罚,有社会危险性”。

2024年1月,律师再次向迁西县法院提起对马树山取保候审的申请。

1月15日,迁西县法院做出《取保候审决定书》(【2024】冀0227刑初1号),准许马树山取保候审,取保候审的期限为六个月。

当日下午5时许,马树山在当地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回到家中。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