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聚焦 > 前进中的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

前进中的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

2014年08月22日 00:00:00 访问量:548
前进中的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


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常务副团长 张惠

 

        哈尔滨作为全中国第一个获得解放的大城市,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等老一代英雄人物的事迹一直被人们传颂。近年来,争创全国文明城 市,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又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志愿者服务活动也就列为提高市民素质,推动道德建设,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项不可缺 少的内容。通过志愿者服务活动,展示市民的对外良好形象,引领道德风尚,促进市民思想道德水平提高,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 阶。

        2013年5月12日,全国道德主题教育组织委员会第一个志愿者服务团——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正式成立。从这一天开始,在冰城哈尔滨,人们经常会看到哈尔 滨志愿者服务团的团旗在飘扬。在许多大型志愿者活动中,都会看到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那飘扬的团旗和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

        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虽然组建时间不长,但是在这个先进群体中,却不断聚集来很多怀有爱心的朋友。目前,已从最初成立时的3人,扩大到今日的200多人。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按照全国道德主题教育组织委员会确定的“人民至上,大爱至上;道德无上,正义无上;科学发展,与时俱进,把握当下,唱响人类进步事业新时代最强主旋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唯一目标”的建团宗旨,传承雷锋精神,通过网络、志愿者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奏响了一曲又一曲感人的激情乐章。

        爱心汇聚 奉献社会

        当前志愿者、公益团体门类很多,加之各团队不同的管理形式,有时真的让想要加入的人们难以选择。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也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咨询,“加入你们的 志愿者服务团收费吗?”、“每次活动都要交钱吗?”等提问,面对这样的提问,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的负责人都会明确的告诉大家,我们绝不会向志愿者收费,所 有的活动都是志愿参加的,即使是由志愿者个人出资资助贫困学生等活动,也都是让志愿者自己选择,志愿参加。在人们对我们的志愿者服务团充分了解后,志愿加 入的人逐渐多了起来,志愿者参加活动的自觉性也在不断提高。

        2013年9月下旬,哈尔滨地铁开通试运营,给冰城人民带来了极大的便捷,为改善城市交通状况提供了巨大的推动力。地铁对于哈尔滨人来讲,还是新生事物, 人们还需要一个了解熟悉过程。2013年9月30日至10月7日8天的时间里,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调集数十名志愿者,在节日期间共出动260人次,在哈尔 滨地铁的哈南站、黑大站、医大一院站、铁路局站、太平桥站,哈东站,为上下车的市民和外国友人义务服务。在我们爱心志愿者活动的感召下,一位回国探亲的加 籍华人,也加入了我们地铁志愿者服务的行列,感受为他人、为社会奉献的快乐。国庆佳节,本应是和家人在一起欢聚的时刻,可是我们的志愿者却放弃国庆休息时 间,连续8个晚上,默默地在各站点的岗位上忙碌着,奉献着

        在一年一度的哈尔滨“端午踏青带上文明”大型志愿公益服务活动中, 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的志愿者积极报名参加,年逾70的退休老教师梁山、刘宝全和爱人程美玲、刘墨海夫妇二人等志愿者克服自身的困难,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 他们很多人都是刚刚从单位下班后,就直接来到松花江畔的志愿者活动服务岗位,
向游人发放印有“爱护城市环境 共建美丽家园”和“我参与 我奉献 我分享 我快乐”文字的环保塑料垃圾袋,为社会和游人服务,成为松花江畔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4年6月2日端午节当天,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的志愿者们陆续从松北区、老太平区、道外区、香坊区、顾乡地区、正义花园小区等地,来到人民广场集结, 在骄阳似火的高温下,开展劝导行人文明过马路,同时向孩子们和孩子家长免费发放全国道德主题教育组织委员会出版的《弟子规》,为踏青市民送去一份爱心,传 播社会正能量。

 
       在不断开展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的志愿者们,用自己的汗水、用自己的行动,彰显了“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奉献精神,在我们生活中的这座城市留下了深深地印记;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那面迎风飘扬的团旗,在人们心中不停地舞动。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志愿者的活动而不断丰富。

        道德力量 赢得人心

        在哈尔滨的大型志愿者活动中,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是不可缺少的一支团队,在地方的几家媒体与网站上也会经常看到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活动的报道,在微博里涉及到的志愿者活动的也不在少数,而且关注、转发、点评量不断上升。

       随着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活动的开展,吸引了很多爱心人士的关注,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的队伍也在不断扩大。参加过几次活动的黑龙江外国语学院团委提出书面申请,以团队的形式加入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王春艳等冰城知名志愿者也纷纷要求带队加入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

        在目前众多的志愿者团队中,大家之所以愿意加入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最重要的一点是看好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以道德宣传为主题,弘扬雷锋精神,传播社会正 能量,包容性强。不论是哪家媒体发起的爱心志愿活动,只要是时间等条件允许,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都会积极组织志愿者参加;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发起的活动, 也欢迎各个志愿者团队的志愿者参加。这种大气和包容的氛围,赢得了许多志愿者团队和志愿者的赞许。

        在今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纪念日当天,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和新晚报分团的旗帜首先在哈尔滨松花江松北大堤上高高飘扬,志愿者们从市区陆续向此汇 聚,参加《新晚报》与哈尔滨松北区委、区政府联合发起的“全民打造全国最大湿地花田”大型公益活动,用义务劳动的形式,纪念党的生日,向“七·一”献礼。 哈尔滨市委常委、副市长曲磊出席了当天的活动启动仪式,并与我们志愿者一起在花田播种花籽。出于对我们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的信任,媒体主办方把零散报名的 爱心市民交友我们统一组织管理,与我们志愿者一起参加建设花田的义务劳动。很多参加义务劳动的爱心市民,对我们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的志愿者给与了很高的评 价,说我们的志愿者不论年轻人还是60多岁的老同志,从始至终都是在默默耕耘,不偷懒、不摆花架子,是一支可以信赖的志愿者团队。

        2013 年8月23日《黑龙江晨报》发起的“红灯记”万人上街拦“闯王”志愿行动,是活动开展以来单次上街人数最多、覆盖街路最广、活动规模最大的一次志愿行动。 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张丽欣、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崔劲松,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吴国恩等领导也来到省政府岗活动现场,欢迎陈光标等各界 爱心人士来到哈尔滨宣传文明,慰问辛勤奉献的志愿者。这次活动我们的志愿者参加的人数也不少,分兵值守三个主要交通路口;让人感动并被媒体报道的一位林业 干部,前一天晚上买了一张站票,从牡丹江乘火车于第二天一早赶到活动现场,和我们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的志愿者一起参加志愿者活动。

        2013年5月12日,全国道德主题教育组织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魏良鹏在宣布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成立时指出:“我们坚信,全国道德主题教育组织委员会哈尔滨 市志愿者服务团的成立,一定对加强和促进本地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中华传统道德文化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一年多的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魏良鹏主任的期望 不仅已经初见成效,而且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正是通过传播道德力量,赢得了地方领导和群众的信任与支持,为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今后健康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常务副团长张惠(左)与牡丹江郭继鹏在参加志愿者活动后合影(右)

   郭继鹏从牡丹江乘火车到哈尔滨参加志愿者活动的火车票。

 

        榜样引领 好人成团

        魏良鹏主任曾经讲过:选择做一个有道德的人,首先不是不是为了奖赏,不是为了猎取荣誉,而是为了自己做人的本分。道德规范贵在自律,贵在践行。这里所谓道 德,不需要外在的强制,它既是道德行动、道德情感、道德意志,同时更是道德情操和高尚的道德境界的养成。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在各自工岗位上,我们既要做 “好人”,更要做“好事”。一个时代的精神,总是通过榜样的引领,集中而充分地展现出来。

        在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中,几乎每一位志愿者都有着自己感人的故事,也正是因为如此,这支队伍才能凝聚人心,彰显出其阳光的时代特征。我们很多志愿者发自内心地讲,我们做志愿者,不是为了图名利,摘取耀眼的光环,而是出于自觉,乐于为社会、为他人做一点奉献。

       志愿者韩国民是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的副团长,他是就职于工商管理部门的干部,酷爱红色收藏,历史上的英雄人物、特别是有关雷锋的事迹报道、书籍都是他收藏 的重点,为了配合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道德主题宣传教育,多次与他人或独立开展收藏展览,虽然遇到很多困难,却始终乐此不疲。志愿者高显纯不仅是一位大家尊 敬的孝子,也是一位新闻报道的“草根记者”,身为黑龙江电视台的新闻观察员,自己为了能拍摄编辑出好的报道,自费投入近10万元,购买了摄像机、编辑设 备,不论哪里有需要,只要是对社会有意义的报道,他都会不讲任何代价的去采访报道。志愿者臧伟民,是新晚报分团的团长,他一边工作,一边还要照顾常年患病 的妻子;在这种情况下,志愿者活动时,他也是尽量克服困难参加,特别是今年春节前,提前调查摸底,在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开展的送春联活动中,与志愿者一起 完成了所在街道办事处辖区送春联活动。志愿者马永华,虽然在企业工作,但是每次志愿者活动都落不下她,不论严寒和酷暑,都走在志愿者的前面,即使在受伤的 情况下,也坚持不下服务岗位;她热情的服务,赢得了大家的尊重,为志愿者做出了榜样。志愿者查壮,是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的副团长,他在大学图书馆工作,却 又是哈尔滨交通行业的爱心人士,他开车在路上时,哪里出现堵车或交通事故,他都会义务报告给交通台,及时传播给行驶中的车辆 ,缓解交通拥堵状况;为了志愿者服务团工作的顺利开展,广泛收集信息,扩展志愿者活动的范围。志愿者余定武,是一位机关处级干部,但是对志愿者服务工作却 情有独钟,还不断引进外援力量,为志愿者活动补充动力,他还不辞辛苦,大量收集记录志愿者活动的素材,运用音乐,动漫等技术,把每次志愿者活动编辑成视 频,通过网络媒体广为传播。在党校工作的宋军,是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的副团长,他广泛联络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宣传介绍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不论是文化名流 还是企业家,通过他的介绍,一些有影响力的爱心人士不断加入到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弘扬时代主旋律 传播网络正能量

       
为充分利用网络传播先进文化,有效引导网上舆论,传播文明,引领风尚,进一步探索、利用网络推动道德主题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发挥网络优势,积极开展网络文 明传播工作,广泛吸引更多的朋友参与传播文明,使更多的志愿者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传播者、倡导者、实践者,在网上唱响时代主旋律、传 播社会正能量,努力建设为民、文明、诚信、法治、安全、创新的网络空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始终坚守网络阵地,并在网络招募正能量传播志愿者。

       通过一年多的实践,更深感网络阵地的重要,这一年来,网络中的人和事,也让我们常常感动着。
正如很多人所言“学雷锋不分地域”,我们通过网络传播正能量的同时,真正感受到了祖国处处有雷锋,@魏良鹏、@鞍钢郭明义、@京城雷锋孙茂芳、@吉林付华、@海口雷锋、@铁警慕海林、@最 美志愿者-韩伟、@中国最小志愿者唐乐琳、@大连好民警邢泮林、@常志复、@当代人民英雄黄绍塔、@阳光爱心邵永涛、@郭明义爱心团队杭州分队夏晓明等, 这些很多没有谋面的网络志愿者是我们真正的朋友,我们互相支持,互相鼓励,为了一个爱心的话题,大家广泛传播;每一条经过精心大力的微博,一经问世,都会 得到大家的响应,阅读量从一千到一万、从一万到数十万、甚至百万的攀升,形成一种无声的正义力量。

        与此同时,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还充分新浪微博的“微话题”功能,先后开通主持了:#身边正能量#、#哈尔滨正能量#、#雷锋雷锋#、#志愿者!#、#雷锋精神#、#志愿者!#、#网络正能量#等
“微话题”,最高的阅读量达到100多万次。我们的#雷锋精神#“微话题”导语是这样的:向雷锋同志学习!雷锋的一生虽然没有创造惊天动地的英雄伟绩,但他把自己生命的每一分热、每一分光都无私地奉献给人民,以对人民的真诚与火热的赤子之心和自觉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实际行动,谱写了壮丽而辉煌的人生乐章。在#网络正能量#的导语中写道:“微博一转,围观千万”。在众生喧哗的网络时代,互联网上不断传递着正能量,触动着我们的心灵,感动着身边的你我他。传播网络正能量,大力倡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我们普普通通的网友;激浊扬清,播撒阳光,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网络正能量。

        在新时代的伟大进程中,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还刚刚起步,虽然前进的路途中还会有困难和障碍,但是,在
全国道德主题教育组织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一定会同心协力,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2014年8月22日

编辑:网校客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