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陈述”“表述”有何不一样?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陈述”“表述”有何不一样?

2023年10月25日 06:09:39 来源: 老记说事 访问量:469 作者:刘国昌


“陈述”“表述”有何不一样?

刘国昌


  关于如何写好细节的文章刊发后引起不少人的关注。看来大家对这个问题感兴趣,最近有学员询问:写细节时“陈述”“表述”写法有何不一样?


  这个问题提得好。下面结合一例来看看“有何不一样”:


  一、“陈述”的写法啥样?


  有一篇稿子写他的老师,文中写道:


  我们的历史老师是位刚刚从师范毕业的年轻人,他一看我们就脸红。特别是他上课时总带一个黑皮包,还时不时往里看看。原来黑皮包里面装了一个闹钟,他要看看时间,掌握讲课的进度。


  “陈述”的写法,以自己的口吻来说这件事。虽把事实讲清楚了,但显平淡,不易给人留下印象。


  二、“表述”的写法啥样?


  “表述”的写法是这样写的:


  我们的历史老师是位刚刚从师范毕业的年轻人,只在讲桌后面那几平方尺的地方来回踱步,眼睛盯着天花板,下面总有人会弄出声音来,使他不得不停下来看,但一看到我们,就立时会脸红了。


  前排的梁同学奇怪,他为何不时往他的黑皮包里看上两眼,一次趁老师板书时,溜到讲桌打开包提出一个闹钟,全班大笑,老师连脖子都红了,几乎要流泪了。


  放学回家后笑着讲此事时,父亲叹了口气说道:“刚毕业的农村孩子,还没钱买手表呀。”


  “表述”的写法,通过“调皮学生拿出老师包里闹钟”,把当时的情形写得细致、生动。特别是他父亲的那句话画龙点睛,把故事的“睛”点开了,让人看了留下深刻的印象。


  三、一字之差,差在哪儿?


  “陈述”“表述”,虽是一字之差,但差别很大。


  其中最大的差别是:


  “陈述”是作者在说话;


  “表述”则是让事实说话。


  听此言可能有人会说,事实怎么会说话?事实本身当然不会说话,但通过作者的笔来描述、刻画,事实就会“说话”了。


  “表述”有细致、生动的刻画:一次趁老师板书时,溜到讲桌打开包提出一个闹钟,全班大笑,老师连脖子都红了,几乎要流泪了。


  而“陈述”则是平淡叙述:特别是他上课时总带一个黑皮包,还时不时往里看看。原来黑皮包里面装了一个闹钟,他要看看时间,掌握讲课的进度。


  从中我们可以体会到,“表述”需要记者的细致观察、深入刻画。作者要用自己的笔来把当时的情形具体描述、刻画,给人以生动的画面感。


  (作者为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作者简介

刘国昌,新中国同龄人,光荣在党50年。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新闻系。1975年到人民日报社工作,在评论部笔耕10年;1985年参与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历任海外版《言论专访版》副主编,教科文部副主任、主任,编委会委员、副总编辑等职。并担任北京杂文学会理事、中国新闻培训网授课导师。曾担任中宣部新闻阅评员,人民网、环球网评论员等。

      出版著作有:《飞絮濛濛——短论随笔集》《人海浪花——专访特写集》《报纸编辑学讲义》《世象评说》《京腔京韵》《养心之道》等书籍。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