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写稿子如何用好数字?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写稿子如何用好数字?

2024年01月19日 12:15:21 来源:华文融媒云 访问量:469 作者:刘国昌

写稿子如何用好数字?


刘国昌

作者:刘国昌 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本文提要】:

引用数字是写稿中的一个要素,不可忽视也不可滥用。将之用到恰当处,能发挥出它的特殊作用。

文章介绍了引用数字的3种情况:

一是介绍成果时需要用数字佐证。

二是澄清事实时需要用数字说明。

三是戳穿谎言时需要用数字驳斥。

文章强调,把数字引用好,能增强文章的说服力、雄辩力。媒体人当认真考量,审慎、仔细运用好。


写稿子离不开数字。


一个精准的数字可以直观、生动说明问题,体现数字是最有说服力的特点。然数字又是枯燥的,用得不合适也会让人反感。


这里有一个如何用好数字的问题,今天我们来探讨一番。


一、引用数字,要具体、到位。


无论写消息还是写通讯,围绕主题都需引用一些数字。特别是在说明发展变化的时候尤有必要。


然引用数字要具体、适当、到位,如若不然就起不到它应有的效果。


请看下面的实例——


例1:


原题:一刻钟“便民半径”放大幸福体验


改题:徐州放大居民幸福体验已建成30个“便民生活圈”


点评:30个“便民生活圈”上题,一目了然。较之原题有了质感。


例2:


原题:江苏今年完成“送戏下乡”2508场(肩题)


让艺术的风,佛遍乡村沃土(主题)


改题:江苏今年完成“送戏下乡”2508场,每个乡镇不少于4场(肩题)


到田间地头去 ,演农民事常乡土腔(主题)


点评:改题中加上了“每个乡镇不少于4场”这个数字,非但没让人感到多余,反倒令人觉得具体、实在。


从以上两例中大家可以看到,在标题、稿子中适当引用一些数字是必要的。但要引用具体、到位。只有这样,才能让受众了解实情,并留下深刻印象。


二、堆砌数字,令人生厌。


引用数字是必要的,但也要防止堆砌数字的毛病。因为在一些稿子中这种毛病还是时有所见需要注意。 


如一篇稿子写道:


XX县聚焦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持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统筹整合各类阵地资源,建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延伸打造高标准示范性实践所、站49个,文明实践基地22个,实践点20个,构建起覆盖城乡的“文明实践+”阵地体系;按照“专业化+分众化+精准化”模式,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016支,长期活跃在城乡各角落,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家园共建、文化惠民、帮扶关爱、弘扬时代新风、健康护航、科技科普等文明实践活动。


以上一段文字列举了各方面的5个数字,这些数字固然反映了当地开展活动的成绩,但由于是平面列举,似有堆砌之感。且这些数字也缺乏历史前后的比较,使人难于看出这些数字的作用。


有鉴于此,我们在引用数字的时候,切不可犯“堆砌”的毛病,将之用到恰当处。


三、巧用数字,稿子生辉。


我们常说事实胜于雄辩,其实数字也是事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稿子中适当、巧用一些数字,可以起到“一数胜千言”的作用。


那么,在什么情况下引用数字呢?


1、介绍成果时需要用数字佐证。


这是引用数字最常见的一种情况。当我们介绍成果时可以用文字来表述,更可以用数字来说话。


如我国国产首艘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元月7日完成首航,安全靠泊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新华社在报道这一消息时写道:游客3000多名,航程1119海里。


这两个数字写得很有必要,向受众介绍了游客、航行情况。而这些情况恰恰是人们所需要了解的信息。


在年度总结、纪念XX周年的情况下,用数字来说明成果,如2023年全国粮食收购量超4亿吨,中国国际客运定期航班恢复至每周4782班。这样的数字写出来,既简洁又富有说服力。


2、澄清事实时需要用数字说明。


在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中,遇到一些需要澄清事实的情况时,用数字说明最为有力。如乙方说甲方没有按计划提供相应支持,甲方就可以列举若干数字向乙方雄辩证明。记者写报道时也可以用这个方法,向世人阐明有关事实的真实情况。


3、戳穿谎言时需要用数字驳斥。


在对外报道中面对海外一些别有用心的谎言,需要用数字进行驳斥。如针对污蔑西藏人权状况的谎言,撰写文章列举大量事实和数字,能有力戳穿谎言。


在这方面,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日报等媒体刊发了不少文章。文章引用事实准确、数字可靠,论证有力,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数字是写稿中的一个要素,不可忽视也不可滥用。将之用到恰当处,能发挥出它的特殊作用。这一点需要媒体人认真加以考量、慎重、仔细运用好。


(作者为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