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论网评 > 1 【媒体网评】“领导来了,作风立转”说明什么?

1 【媒体网评】“领导来了,作风立转”说明什么?

2013年08月05日 00:00:00 访问量:172
邓海建

    服务窗口“转作风”能有多快?记者1日在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二楼办事大厅亲眼看到,13个服务窗口在领导检查到来的半分钟内全部开放,而此前只有4个窗口在办理业务。(8月2日 新华网)

    见过“一秒变格格”的娱乐恶搞,没想到还有“半秒转作风”的形式主义神迹。是的,半分钟,窗口全开,好一派便民利民的繁华景象——4个窗口变成了13个,空旷的位置上也坐满了“办事群众”,叫号以加速度的方式滚屏……原来被告知要“明天再来”的事情,十来分钟就被高速搞掂,甚至一间窗口内的办事民警还一边瞄着领导一边小声对旁边同事说:“没号了,怎么办?”于是记者这才恍然大悟,办护照究竟难在哪?难不难?!

    一千个“转作风”的会议,比不上一秒钟的“领导光临”。这就是在某些机关部门活生生上演的行政逻辑。人满为患,窗口稀缺,问题都在领导的视察中迎刃而解。这就像过往的公共事件,一句“正在调查”越来越成为一些部门回应舆论监督的“万能回复”。譬如此前备受关注的河南宋基会巨资建设“宋庆龄雕像”、“连霍高速义昌大桥爆炸垮塌”责任认定等焦点事件,几乎都处于“正在调查”期,甚至时隔数月也没有结论。可以想见的是,如果也能有“主要领导”亲自过问或批示一下,公众或媒体扯直了嗓子也没答案的事情,或许很快就能水落石出。

    窗口“不解风情”,排队的诉求无门,说到底,不过是办事的公职人员不受来办事的群众的监督与制衡。“秒转作风”事件,起码说明了四个道理:一是“转作风”这个事儿,不是开会能解决的,权力关进“笼子”才是根本;二是有些办事部门,不是真的“挤破头”,而是没有开足马力提供服务,“事难办”是因为人太懒;三是领导检查太容易被“糊弄”了,前呼后拥,虚与委蛇,这样的“检查”能看到多少实情与真相?四是办事的群众基本约束不了办事部门的效率与作风,让走就走、让等就等,有怨言又如何、还顶不上领导随便来走走。

    该打开的窗口关闭着,该提速的服务漫不经心着——这事儿,除了来检查的领导有威慑力,还有能管管的制度吗?说起来,窗口单位,人来人往,摄像头也不缺,工作状态与情况,一目了然,怎么还会有如此明目张胆的演戏桥段呈现?试问,如果不是记者在场、踢爆不堪的真相,民众会如何看待“秒转作风”的诡异?更令人担心的是,在“转作风”的背景下,还有多少部门与窗口与“秒转作风”的主角一样,随时等着领导露面来真正“转作风”呢?“秒转作风”,不过是形式主义的新传奇。在闹剧的背后,必然闪烁着失衡的责任与权利。


     来源: 新华网
编辑:网校客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