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墨语飘香 >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京城习俗系列谈(之三):月份牌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京城习俗系列谈(之三):月份牌

2023年01月21日 12:11:39 来源:老记说事 访问量:659 作者:刘国昌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京城习俗系列谈(之三)

月份牌


刘国昌

作者:刘国昌 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过年离不开这月份牌。


   说起这月份牌,有人可能会说,那不就是日历吗?这话说对了一半。月份牌当然是日历,但这里所说的月份牌,是指早年间北京城里特有的一种。

  眼下这种月份牌已不见踪影,要见只能到旧货市场和一些收藏家那儿去找。那是一种颇有特色的月份牌:在一张硬纸板的中下方,镶着一摞宛如“豆腐块”大小、厚厚的日历。这日历的每一页上清楚地标着“年、月、日”,有阳历、阴历、节气。尤为令人赏心悦目的是那硬纸板上的画,这画以人物为主,有穿旗袍的美女,也有笑容可掬的大胖小子、大胖闺女,很耐看。

  小小的月份牌,家家都看得很重。每年快到年底的时候,大人们就张罗着去买。商家呢,也早早就准备好了,各种各样的月份牌挂在墙上供人们挑选。

  胡同里人家爱串门,有事没事地愿意到邻家坐坐。而月份牌则成了年底时候人们的热门话题。一进门先看看邻居家买的月份牌,接着就聊了起来。

  “大妈,您家买的这月份牌,不错!”

  “我就喜欢这大胖小子,让人看了多喜兴啊!”

  “我喜欢那大美人,可我妈不让买。”邻居家的小女孩低声说道。

  “大美人有什么好看的,那大胖小子多好啊!”听了这话,小女孩不言语了。

  在老百姓看来,这月份牌是“日子”的象征。撕下一张,日子就过去了一天;新的一张,则是一天的开始。一个月撕了一半,一些老人就念叨说:“半个月又过去了。”半本快撕完了又念叨:“这日子过得真快,小半年过去了。”

  不但如此,一些老人还将农历的二十四节气看得很重,一到日子口就说起来了:立春、雨水、惊蛰、清明、谷雨、小满、夏至、大暑、立秋、处暑、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等,每个节气是什么意思、包含哪些内容,他们都说得头头是道。您还别说,这些老人一说,让孩子们可大长了知识,而这知识往往还是课堂上听不到的。

  这节气还和吃东西挂上了钩,这一点老人们记得清清楚楚:比如立春那天,讲究要吃春饼,这春饼烙得很薄,吃的时候要就着粉丝、菠菜吃。到了数伏的时候,也有讲儿: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立秋那天,要吃肉,说是“咬秋”,贴贴秋膘。一到了日子口,家里的老人就张罗上了,见了街坊邻居还提个醒。年轻人对此并不熟悉,也不在乎,但老人们却说,这是有讲的,赶紧帮助做饭去!

  在日常生活中,这月份牌还有点其他的作用。比如说在每张纸的空白处还可用来写字、记点事。有的人家索性将它当成了每日的“豆腐账”:昨儿个给儿子买了条裤子,给女儿买了件花衬衫,老伴买回带鱼3斤……今儿买了4个茶杯、2斤酱油、给孩子买了3个笔记本……您还别说,这“豆腐账”每天记点还真管用,每月的日常开销清清楚楚。老百姓嘛,居家过日子,不能大手大脚。量入而出,心里总得有个数儿。月份牌的纸轻薄,一些人还把它用来卷烟用。将烟叶捻碎成末,然后把这烟末撒在纸上卷起。这做法既解了烟瘾,又省了钱,老百姓挺喜欢。

  月份牌虽小,但人们离不开它。一年四季,365天,大事小情可真不少,总得有个“抓手”吧。而这月份牌就成了“抓手”之一。有了它,就好像骑车时攥住了把、行船时握住了舵,心里踏实,走得稳当。时下这老月份牌没有了,代之以台历或本历,虽然也起了一定的作用,但不少人还是怀念那月份牌。那月份牌给人们带来了过日子的滋味,带来了明天的美好期待。


(作者为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原文2020-01-26 刊发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