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多掌握几种标题的类型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多掌握几种标题的类型

2024年03月05日 17:20:50 来源:华文融媒云 访问量:374 作者:刘国昌

多掌握几种标题的类型


刘国昌


作者:刘国昌 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本文提要】:

文章介绍了新闻标题的3种类型,即反差型标题、对仗型标题和口语型标题,并结合实例进行点评。

文章强调,拟定这些类型标题要注意因文制宜,不可硬套。标题是内容的集中和概括,题文相配,题文一致,是基本要求。切不可一味追求“花样”而丢掉了根本。


做标题掌握多种类型很有必要,类型多了就可以有更多的选择,进而把标题做得多姿多彩,引人入胜。


下面介绍几种类型:


一、反差型标题


什么是反差型标题?反差型标题就是将两个反差较大的事物做在一个标题里,形成鲜明的对比,吸人眼球。


例1:

冰雪经济由北向南扩散
“冷资源”何以成就“热产业”

——人民网2024年2月27日


点评:“冷资源”“热产业”,一冷一热,形成反差。这样的标题,引人注目。


例2:

云鲸智能创新(深圳)有限公司——

“慢功夫”促成“快发展”

——《 人民日报 》(2024年01月09日 第 10 版)


点评:“慢功夫”与“快发展”相对,别有新意。


例3:

“小媒体” 如何展现 “大作为”

——厦门日报办好双语周刊的启示

《 新闻战线 》(2021年05月01日 第 10 版)


点评:“小媒体”“大作为”,“小”对“大”,对比鲜明,印象深刻。


二、对仗型标题


什么是对仗型标题?对仗型标题就是两个标题以对仗的形式出现,都具有主题、副题,且字数一样。


例1:

吉林推出多项文旅融合项目——

乐陶陶 冰雪迎新春

——《 人民日报 》(2024年02月09日 第 07 版)


西藏群众欢度春节、藏历新年——

满当当 年货送进村

——《 人民日报 》(2024年02月09日 第 07 版)


点评:乐陶陶 冰雪迎新春   满当当 年货送进村,这两个主题的前3个字“乐陶陶”“满当当”对仗,后5个字:“冰雪迎新春” “年货送进村”对仗,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对仗标题。由于这两条稿子标题横排在版面上,呈工整之态,引人瞩目。


例2:

 探索浩瀚宇宙 发展航天事业

——代表委员谈加快建设航天强国

——《 人民日报 》(2024年02月28日 第 01 版)


攥紧中国种子 端稳中国饭碗

——代表委员谈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 人民日报 》(2024年02月28日 第 01 版)


点评:例2与例1的标题,有异曲同工之妙。所不同的是,例2在工整方面更加突出,一个是代表委员谈加快建设航天强国,一个是代表委员谈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字数相同,但内容不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例3:

湖北省潜江市提升小龙虾产业竞争力

错峰上市促增收

——《 人民日报 》(2024年02月06日 第 10 版)


贵州省黔西市发展苗绣特色产业

拓展销路助就业

——《 人民日报 》(2024年02月06日 第 10 版)


点评:“促增收”与“助就业”对仗,内容接近,对仗合理,有特点。


三、口语型标题


例1

生态良好、水域丰富

太湖畔  候鸟多

——《 人民日报 》(2024年01月09日 第 14 版)


例2:

河北省巨鹿县组建快递员、外卖员志愿服务队

随手一帮  融入日常

——《 人民日报 》(2024年02月27日 第 04 版)


例3:

山西吕梁建立非遗展馆,推进文化传承发展

非遗小院,大有看头

——《 人民日报 》(2024年01月16日 第 12 版)


点评:以上口语型标题,文字简洁,朗朗上口,易于流传开来。


【小结语】:

以上3种类型的标题,是经常使用的标题类型。在拟定这些类型标题时,要注意因文制宜,不可硬套。标题是内容的集中和概括,题文相配,题文一致,是基本要求。切不可一味追求“花样”而丢掉了根本。







(作者为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