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说说京城里的寺庙、教堂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说说京城里的寺庙、教堂

2024年02月29日 17:25:50 来源: 国昌走笔 访问量:399 作者:刘国昌
说说京城里的寺庙、教堂
今儿个咱们说说京城里的寺庙、教堂。
在北京城,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等宗教并存,寺庙、教堂不少。
它们遍布在京城各处,有的还挨得很近。比如,在王府井北大街,路东矗立着一座天主教堂,往北走一点到了灯市口大街,东边是基督教教会“公理会”,北边是“救世军”。而在“救世军”旁边的报房胡同里,坐北朝南则是一座大庙(现为外交部宿舍)。您再往北走上一段路,京城出名的隆福寺就在眼前了。
在一条街上,又是教堂,又是寺庙,两者却和睦相处。奇怪吗?一点也不奇怪。
宗教在北京的历史有些年头儿了。在这些宗教中,除了道教是土生土长的以外,其他的都是从国外传来的。如佛教是在隋唐时期从古印度传来的,传入之后寺庙便应运而生。据史料载,明代时北京城的佛寺有100多处。
而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则是从元代时传入的。最初,这些宗教传入时,元明清统治者都曾采取严禁政策,但后来也就放开了,随后一批教堂陆续出现。比如天主教在北京建了东堂、西堂、南堂和北堂,分别位于王府井八面槽、西直门内、宣武门、西什库。伊斯兰教在辽代传入北京,到了1949年的时候,清真寺已有46座。
北京的寺庙都分布在哪儿呢?从郊区来讲,门头沟有潭柘寺、戒台寺,房山有云居寺,石景山有法海寺,怀柔有红螺寺……城里呢,有广济寺、雍和宫、天宁寺、妙应寺、法源寺、智化寺、广化寺……这些寺庙或掩映在青山翠谷之间,或与现代楼群并存。
再看这教堂,大都在城里。据史料载,北京城的教堂有11座,其中天主教6座,基督教5座。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寺庙、教堂的建筑特色与风格给北京城增色不少。寺庙保留和反映了中国传统的建筑特色。红墙黄瓦,古树成荫,特别是大殿的斗拱飞檐,别具一格。风起时,挂在飞檐上的铜铃“叮当”作响,让人不禁生发出思古之幽情。
北京城的寺庙,引起不少外国朋友的关注与喜爱。俄新社北京分社首席记者叶菲莫夫便是其中之一。他没事的时候喜欢逛北京的名胜古迹,自称比一般的北京人去的地方都多,尤其是寺庙。他说:“潭柘寺、戒台寺、红螺寺等等我都很喜欢,我觉得寺庙拥有最浓厚的中国历史文化氛围。”
教堂的建筑全都是欧式风格。位于前门西大街的南堂,是北京最古老的教堂。大堂是哥特式拱券形建筑,建筑面积约1300平方米。
西什库教堂依然是哥特式建筑,钟楼高31米,4个塔尖高高耸立。3个尖拱券入口及圆形的玫瑰花窗,颇具特色。在堂前左右两侧还各有一个中式四角攒尖黄色琉璃瓦顶的亭子,亭内是乾隆亲笔题写的石碑。
位于西直门内大街路南的西堂,也是尖形钟楼,4个角建有4座尖形建筑。这些教堂的建筑一般都比较高大,一进去便让人有一种静穆之感。
这些寺庙、教堂,以各自的方式存在着,各自从事各自的活动。教义不同,信仰各异,但谁也不妨碍谁,相安无事。
从其建筑特色来讲,寺庙有寺庙之美,它充溢着古朴的田园风光;教堂有教堂之美,它显露着挺拔的欧式特点。
改革开放以来,宗教活动日趋活跃,寺庙里香火旺盛,教堂里人头攒动,呈现出一片和谐祥和的景象,真可谓“各美其美”。而这些“各个美”,又形成了“美美与共”的局面。如此看来,岂不乐哉?
(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图片拍摄发布者)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