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球瞭望 > 北斗观察网 | 欧洲也能碰到“雷锋”

北斗观察网 | 欧洲也能碰到“雷锋”

2024年03月03日 01:16: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访问量:401 作者:向长河

向长河专栏

欧洲也能碰到“雷锋”


向长河(国际问题学者)

    随着出境游的回暖,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前往欧洲旅游。最近朋友圈里流传着一张图片——赴意大利的中国游客在机场纷纷把行李箱塑封以防盗,充分表现了赴欧中国游客对当地治安的焦虑。

    的确,多年来意大利的治安状况让外来游客“谈意色变”。我驻意使馆去年也提醒旅意中国公民加强防盗抢意识,尤其提示在机场、火车站、旅游景点、餐厅和繁华商业区等人流较大的公共场所,务必加强防范,妥善保管证件财物。

    是不是欧洲所有国家治安都不好呢?非也。欧洲各国的治安情况差异很大,总体来说越往北越安全。笔者曾在欧工作生活多年,碰到过不少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雷锋”。

    讲几个亲身经历的事吧。

    一次,笔者带一位朋友到荷兰的风车村去玩,朋友沉溺于童话般的田园美景之中,四处拍照,回程时才发现包不见了。我们赶紧返回,在纪念品商店、多个风车屋寻找,最终发现包好好地在通往一架风车的路边草地上躺着,护照、钱包都在。我们感慨不已,和纪念品商店老板说起这事,老板自豪地说:“这是在风车村,要是在阿姆斯特丹,包就找不回来了。”言下之意,风车村民风淳朴,大城市则是另一番景象。

    一天傍晚,笔者在荷兰高速上规规矩矩地开车,忽然有多辆车超越我车,司机鸣笛提示,甚至摇下车窗示意,但由于语言不通,笔者莫名其妙。终于,有一位司机忍不住了,招手示意笔者跟随他车辆走。不久我随他车进了一个服务区,停下车后他指着我的大灯,原来是我的大灯没开。多位素昧平生的路人不断跟我示意,这位仁兄甚至费时费力带我到服务区,就是帮个忙,提示我要开大灯,以免影响行车安全。

    有次在奥地利的月亮湖,也许是沉醉于湖光山色,笔者把数码相机遗忘在湖边的一个纪念品商店里。驱车前往数十公里开外的另一个景点,准备拍照时才发现相机不见了,赶紧掉头回月亮湖。在纪念品商店里一问,老板娘把收好的相机递过来,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不知道你的电话,如果知道的话,我就打电话给你了。”

    另一次相机失而复得,发生在希特勒的鹰巢别墅。鹰巢别墅景点位于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贝希特斯加登附近一座海拔1800多米的高山上,进出鹰巢要通过一条险峻的盘山公路,最后经由凿空山腹修建的隧道乘坐电梯上去。登上鹰巢别墅,领略阿尔卑斯山层峦叠嶂,让人心旷神怡。高兴之余,同事购买纪念品时把相机遗忘在小摊位上,直到下山到停车场才想起,只得经由盘山路、坐电梯折返,时间已过去两小时了。好在,纪念品摊位服务员已把相机收好,询问大小、型号后就把相机递过来,转身就忙着接待其他游客。

    最惊险的一次是在德国慕尼黑。我的一位朋友在慕尼黑出差,他新婚燕尔的妻子飞来慕尼黑相聚,两人在机场见面后,驱车前往慕尼黑市内游玩。玩了整整一天,准备出发前往奥地利时,才发现少了一个行李箱,而且是最贵重的那个行李箱——里面装着一个DV、一台笔记本电脑、几千美元,关键是她的护照也在里面。

    当时我们非常着急,因为行李箱遗落在人来人往的接站大厅里,可谓凶多吉少,我们已做好找使馆重办护照的最坏打算。到了机场,接站大厅里没有看到行李箱,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到失物招领处打听。工作人员问她的护照号是多少,而后微笑着让我们去库房,箱子居然就在那里。

    失而复得当然让人欣喜不已,毕竟箱子里的东西价值不菲,最让朋友妻子感动的是德国人的严谨作风:箱子里的书本都被捆好,钞票都用皮筋分门别类扎上,人民币、美元、欧元各一叠,箱子里收拾得整整齐齐。而且,德国人还打印了一份类似超市小票那样的清单,把箱子里的物品记录得清清楚楚。

    当然,欧洲一些地方,尤其是外来移民多的城市,在人流大的车站、机场、景点,小偷小摸也不少。笔者有一次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入住宾馆时,在跟前台服务员说话的一会儿工夫,笔记本电脑就不翼而飞。报警调监控看,笔记本电脑恰好处于监控盲区,最后不了了之。

    另有旅居法国、比利时等国的笔者朋友,遭遇过家中被盗、车辆被撬丢失财物等状况。甚至,有一位长者深夜在火车站接人,遭遇混子抢钱不成被打的悲剧。

    有一个趋势是,俄乌冲突爆发拖累欧洲经济,通胀高企,民众生活水平下降,不少国家和城市的治安状况恶化。数据显示,2022年意大利首都罗马报告小偷小摸案件超过2.6万起,而在2023年上半年,该市投诉量比2022年同期进一步上升了8.3%,威尼斯的相关案件投诉量则上升了12.4%。

    任何地方都有雷锋式好人,也有鸡鸣狗盗之辈,不能一概而论。总体来说,欧洲的治安状况还算不错。如果您赴欧洲一游,希望您能碰上“雷锋”,但也注意时刻要留个心眼。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