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3个开头哪个更好?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3个开头哪个更好?

2024年01月26日 06:22:20 来源:老记说事 访问量:976 作者:刘国昌


3个开头哪个更好?


刘国昌


新闻圈里有句话:“题好文一半”,说的是稿件标题的重要。


  还有另外一句话:“开头一半文”,讲的是稿件开头的作用。


  无论是做标题还是写开头,精心将之做到位、做精细,是每一个新闻人的责任与使命。


  今天我们讲一个年轻记者“三写开头”的故事,从中看看能得到哪些启发和帮助。


  一、3个开头啥样?


  人民日报山东分社记者李蕊,是入社3年的年轻记者。最近她在一文中谈了“三写开头”的故事,挺有意思。


  李蕊写的是一篇题为《山东济宁积极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这里有爱无“碍”》的报道,为将其稿写出特点,李蕊写了3个开头。


  残疾人尹维(化名)是该文的主人公 ,他下肢瘫痪多年,一直靠轮椅行动。过去吃饭难、穿衣难、出行难,当地政府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后,解决了他的这些烦恼。现在他不但生活自如,还成了“旅行达人”。


  李蕊写这篇稿子先后写了3个开头,下面我们看看这3个开头啥样?


  第一个开头:写主人公坐着轮椅、炒菜自如的动作场景:


  “献个丑,露两手。”眼前这个小伙坐着轮椅,来到灶台前,左手握着锅耳,右手掌勺,三下两下,轻松炒出盘青菜。


  小伙名叫尹维,23岁那年,一场意外,导致他脊椎神经断裂、下肢瘫痪。然而,如今的他不但能独立料理生活,竟然还成了“旅游达人”、播种伤友希望的“种子”。他说,得益于这座城市的无障碍环境建设,让他重新见到阳光。


  第二个开头:把尹维的一句话拎出来写:


  “以天花板为伴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12年前,尹维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终日望着天花板发呆、流泪,经历过难过、愤怒、绝望后,甚至想过死亡。


  而今,尹维告别了天花板,不但能独立料理生活,还走出剑门,成了旅行达人。生活变化天翻地覆,离不开这座城市的无障碍环境建设。


  第三个开头:


  “一个人,从摔倒到爬起来,需要多久?


  ‘许多人只需要几秒钟,我却用了4个多小时。’12年前,一场意外导致尹维下肢瘫痪。于他而言,靠自己坐上轮椅,都是一件极为吃力的事。


  然而,如今的尹维不但能独立生活,还成了旅行达人。他说,得益于这座城市的无障碍环境建设,让他重新见到阳光。”


  这3个开头,哪一个好呢?


  李蕊把这3个开头让同事们看,反馈如下:


  第一个、第二个开头都挺生动,但感觉与读者自己无关;第3个开头,能把读者代入,我们正常人只需要几秒钟,他竟然需要4个小时?紧扣主题,引人入胜。


  第3个开头得到了大家的肯定,稿件刊发后反响不错。


  二、爱“较真儿”才能叫好。


  为写好一个开头,李蕊如此认真、执着,令人赞佩。这种劲头从何而来呢?来源于她写稿的“较真儿”理念。


  李蕊说,写稿子太顺手的时候,反而要警惕了,如涉及开头,总以一种形式去套用,久而久之就会束缚写作思路,容易停滞不前。适时学“套路”,及时反“套路”,得从落笔开始,就要“较真儿”。争取突破窠臼,写得更好、写出点不一样。


  李蕊的这个认识是深刻的。记者写稿需要有“较真儿”的理念。有了这个理念,才能不断有所突破。


  以开头来说,李蕊写的第一、二个开头都不错,但有了“一写再写”的劲头,比之更好的开头就出现了。这说明稿件的新写法、好写法,不会自己走出来,要靠记者锐意求新来实现。


  毋庸讳言,我们现在有些记者很缺乏这种“较真儿”的精神。写稿时满足于顺手,照老套路行文;有的格式基本不变,里面换点例子完事;还有的不愿意做反复细致的修改工作……凡此种种,严重影响着稿件的质量,也阻碍着记者写作能力的提高与进步。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新闻事业也正以改革创新的面貌快速发展。如此之好的形势,迫切需要记者们快速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年轻记者李蕊的“较真儿”精神弥足珍贵。让我们都来学习这种精神,并在实际行动中体现出来!


  (作者为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作者简介

 刘国昌,新中国同龄人,光荣在党50年。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新闻系。1975年到人民日报社工作,在评论部笔耕10年;1985年参与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历任海外版《言论专访版》副主编,教科文部副主任、主任,编委会委员、副总编辑等职。并担任北京杂文学会理事、中国新闻培训网授课导师。曾担任中宣部新闻阅评员,人民网、环球网评论员等。

 出版著作有:《飞絮濛濛——短论随笔集》《人海浪花——专访特写集》《报纸编辑学讲义》《世象评说》《京腔京韵》《养心之道》等书籍。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