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摄影天地 > 北斗观察网 | 马留成:胡同漫游

北斗观察网 | 马留成:胡同漫游

2023年09月08日 06:55:06 来源:北斗观察网 访问量:651 作者:马留成

  北京已经又开启了腾退热潮,特别是涉及历史文化街区的胡同的腾退,触动我的胡同情结。多留些影像,是我胡同漫游的唯一目的。

  今天来到南北锣鼓巷附近,走到帽儿胡同17号看见门口豆汁二字,啥都没想按下了快门不成想恰巧一个小伙进入了我的快门。

  南锣鼓巷是现今我国唯一完整保存的元代胡同,也是北京一条非常有特色的酒吧街。漫步其中朴实,传统的氛围扑面而来。匝么这词多亲切!

  看到这鼻烟画面,不由得驻足,进去体验一把的冲动油然而生。

  胡同是什么?大大小小的四合院挨着,排列在两侧街道上,它们之间留出的通道就是胡同。它凝结了北京特有的文化和气韵。菊儿胡同8号,不起眼的院门,凌乱的电线及杂物,狭小的空间摆有绿植,院内有大树,局部隐露出来的房顶可以想见这个院落居民不少。浓浓的烟火气你感觉到了吗?

  回忆里的童年一下吸引了我的镜头,标准缝纫机,上海牌收音机,搪瓷缸子,算盘,……童年的时光总是和美好,快乐联系在一起的,让人留恋和怀念。

  北锣鼓巷82号,又一个普通再普通的院落,本想找个合适的角度拍出全貌,一位老者突然从他住的屋子里出来向他搭建的小棚走去,看不清放什么东西,可能是余光发现了我,很不友好的眼光令我不安,但还是按下了快门。

  北锣鼓巷与南锣鼓巷被鼓楼东大街贯穿,由此变分了南北锣鼓巷。北锣鼓巷没有扎堆的店铺热闹的人群,更多的是砌着青砖的院墙紧闭着的大门。还有不少树木和栽着各种花的花架,本来不算窄的胡同由于停泊的汽车和行走的车辆给行人造成了太多的不便,无语,又无奈。

  走进国子监,这条街颇具特色,两边的树木参天,翠意盎然。红墙青瓦,增添了皇城的气息。深深的胡同刚刚好一边借助国子监的红墙,本能的抢拍了一张。


  作者:马留成 北京市第二十五中学1966届初中毕业生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