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房产汽车 > 北斗观察网 | 汽车“以旧换新” 催热拆解产业

北斗观察网 | 汽车“以旧换新” 催热拆解产业

2024年03月18日 09:35:25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量:223

  3月14日,汽车拆解概念板块领涨,超越科技涨20%,华宏科技涨10%,怡球资源涨5.13%。从消息面上看,近日,国务院印发的《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记者留意到,此次《行动方案》不仅提出消费品以旧换新、二手商品流通交易,还为报废汽车的循环利用市场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行动方案》提出报废汽车回收量较2023年增加约一倍,二手车交易量较2023年增长45%。

  汽车“以旧换新”迎高峰

  《行动方案》提出,到2027年我国重点领域设备投资、更新改造、先进设备推广、回收循环利用等方面的具体目标。

  在新一轮消费品“以旧换新”的大潮下,汽车拆解这一处于产业链下游的行业率先“热”起来。记者留意到,《行动方案》提出,严格执行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和车辆安全环保检验标准,依法依规淘汰符合强制报废标准的老旧汽车。同时,完善废旧产品设备回收网络。进一步完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支持建设一批集中分拣处理中心。优化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布局,推广上门取车服务模式。完善公共机构办公设备回收渠道。支持废旧产品设备线上交易平台发展。

  财通证券预测,截至2023年,中国处于核心换购高峰期(即4~9年)的乘用车车型约有1.1亿辆,可为车市贡献较为可观的换购增量。同时,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持续上升,占新能源车成本近半的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等问题迫在眉睫。全国汽车流通管理信息系统统计预估,到2025年,我国实际报废汽车数量将达到1500万~2000万辆,大力发展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成为大势所趋。

  业内人士指出,相对成熟欧美国家,我国报废汽车拆解行业目前仍不成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规范化回收率不足25%。另据公开信息显示,报废汽车龙头企业格林美的回收量仅占报废汽车总量的5%。近日板块领涨企业超越科技,其子公司德慧已投入绿色报废汽车拆解业务试运行,在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88.34万元,但拆解量仅5491台。

  汽车回收拆解产业规模

  有望达千万亿元级

  广发证券分析指出,在政策的拉动下,汽车回收拆解有望在2025年后形成一个千万亿元级别的产业。据未来智库预测,传统能源汽车的“五大总成”及新能源汽车的“三电”系统,将推动2025年汽车拆解市场空间达1271.3亿元。其中,动力电池中的正极材料含有大量的锂、钴、镍、锰等金属,回收拆解利润丰厚。

  行业评估显示,新能源汽车回收价值最高可达到传统能源汽车的8.6倍。随着近年新能源汽车销售放量带动动力电池回收市场启动,或将推动2030年整体市场空间超2600亿元。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