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快报 > 利剑斩断“死亡名单”

利剑斩断“死亡名单”

2014年08月25日 00:00:00 访问量:216

利剑斩断“死亡名单”
——哈尔滨构筑警民平安网破获“8·17”特大杀人案纪实

  哈市警方制订抓捕方案。金刚 本报记者 王东摄

  本报记者 姜雪松 王哲

  22日,一条让人们期待已久的消息传回秋阳炙烤下的冰城——“8·17”特大杀人案犯罪嫌疑人赵志在吉林扶余被哈市警方擒获。

  然而,终于松了一口气的市民并不知道,在赵志挥出屠刀之前,他早已拟定了的一份疯狂报复社会的“死亡名单”。

  5天5夜,顶着巨大压力的警察和众志成城的市民合力织就一张猎捕“杀人狂魔”的恢恢天网。随着走投无路的赵志的落网,也让这份刚刚打开的“死亡名单”戛然而止。

  “从警20多年,这是我经历过的最惊心动魄的抓捕过程。”久经大案的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李光在破案后按捺不住兴奋。5天来只睡了十几个小时的他和战友们眼里布满血丝,却丝毫不觉疲惫。

  清晨,一场暴雨洗涤了被热霾笼罩多日的哈尔滨。清爽的冰城又呈现出一如往昔的从容、美丽。

  案 发 现场惊现“死亡名单”

  8月17日14时许,一起残暴的恶性杀人事件在道里区阳光颐养花园小区发生,居住在15栋5单元301室居民张女士因漏水与楼上邻居交涉,不料却被租住在401室的一名男子挥刀刺死,随后该男子又持刀将张女士的父母刺成重伤,并将张女士丈夫孙某杀死后逃走。

  接到报案后,道里警方在犯罪嫌疑人租住的房屋内发现了一把军刺、两把剔骨刀和两把斧子,现场还遗留下身份证和一些现金。犯罪嫌疑人的身份随之被确定:赵志,35岁,道外区人。

   更让警方震惊的是,在赵志家的床头柜抽屉里发现了一张他书写过的白纸。上面写道“要不断杀死我的敌人,直到消灭一切”。这句话后面写着“敌人”的目录: “上门来家里的人,松滨监狱的警察,先锋路仓买,收废品的,江边晨练的老人、孕妇、孩子……”显然,这是一份“死亡名单”,刚刚被他杀死的小夫妻正是“死 亡名单”中“上门来家里的人”。

  “疑犯来不及带身份证和现金,说明他是仓皇出逃。现场没有发现作案凶器,显然被他随身携带。”赶赴现场的道里公安分局副局长杨松林迅速作出判断,手中的“死亡名单”让他顿感压力,“疑犯有严重的报复社会倾向,为了求生,很可能继续作案。”

   案件在第一时间引起了省、市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任锐忱牵头成立专案组,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政委邓驰坐镇一线 指挥。市公安局副局长于涛、刑侦支队支队长李光、巡(特)警支队支队长范国杰等,组织全局迅速开展缉捕工作。与此同时,省公安厅报公安部,确定将犯罪嫌疑 人赵志列为B级逃犯上网通缉。

  当晚23时02分,在南岗区西大直街129号农业银行,47岁的张某某在ATM机前取款时,被一名男性犯罪嫌疑人刺成重伤并抢走现金5000元。经对现场视频信息进行分析研判,专案组认定,此案也是赵志所为。

  警方分析认为,走投无路的赵志很可能继续随机作案,或者按照“死亡名单”报复社会。如不尽快将其归案,势必会继续危及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在全警动员大会上,任锐忱下达指令:抓捕逃犯是当下全市公安工作的头等大事。抓不到赵志,绝不收兵!

  布 网 不放过任何线索

  这是一场与杀戮的赛跑,也是一次正义与邪恶的较量。

  当社会的秩序被撕裂、群众的生命安全面临威胁时,人民警察必然果断“亮剑”。

  “请让我参加专案组,我对刑侦工作比较熟悉,能出一把力。”48岁的老刑警吴涛主动请缨。2013年,他和同事共抓捕了10名逃犯,是出名的“缉逃高手”。看到专案组领导并没有点自己的名,吴涛坐不住了。

 

  “行,我能上。”道里公安分局刑侦二大队大案中队中队长李宏声,刚刚办完案回哈就接到缉捕赵志的新任务。上一个案子李宏声在外地忙了7天,顾不上回家看看20个月大的儿子,就又加入到“8·17”专案组。

  “家人可以帮我照顾生病的妈妈,我没问题。”刑侦支队内勤民警赵岩说。几天前,他母亲因脑梗住院,在最需要人照顾的时候,赵岩作出了一名人民警察的选择。

  “死亡名单”噬咬着人民警察的心,更吹响了案件侦破的“集结号”。

  专案组迅速行动。各部门各警种对犯罪嫌疑人赵志开展背景、经历调查和心理分析,对其接触关系进行布控,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大清查全城展开。反复清查全市旅店、招待所、洗浴、网吧等,重点审查符合特征、无身份证件、携带管制刀具的可疑人员。同时,对全市拆迁工地、空置房屋、桥梁涵洞及野外窝棚等可能藏身处所,以及自助银行、偏僻街巷、楼道等易发生案件部位开展搜索。

  网格化巡控排查。全市巡(特)警和派出所民警、巡逻辅警网格化巡控,严密控制火车站、长途客运站、码头、地铁站点,严防犯罪嫌疑人利用公共交通工具逃窜。同时,加强对市场、中小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保卫工作。

  抓捕凶顽,是为了人民,同样也要依靠人民。这是英雄之城哈尔滨的光荣传统,也是钢铁卫士冰城警察的力量源泉。

  就在公安机关紧急布控追逃的同时,一场全城围猎的人民战争全面打响。媒体、“平安哈尔滨”微博实时向社会公布案情,发动群众举报追逃线索。

  赵志的图像在报纸、电视上发布,在公共场所张贴,通缉令悬赏额度由2万元提高到5万元。短短几天,专案组接到市民举报线索100余条。

  警民携手,织就了一张围捕犯罪嫌疑人的天罗地网。

  迷 踪 赵志“去哪儿了”

  专案组通过视频侦查和调查走访,确定犯罪嫌疑人赵志作案后乘出租车逃至香坊区。

  “赵志小时候到过香坊区旭升街走亲戚,对这一带比较熟悉。”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张成林分析说,“大庆二路有许多正在拆迁的老楼房,赵志有可能躲在那里。”

  然而,当警方组织警力对这一带进行排查后,没有发现赵志的身影。

  18日,警方接到群众举报,赵志出现在道外区大方里。200余名警察迅速出动,封锁了这一地区。最后证实这是虚惊一场,是市民看到一个长相酷似赵志的人而举报。

  “群众可以误报,但我们不能忽视每一条线索。”张成林说,“只要保持这种高压态势,犯罪嫌疑人终究会露出尾巴。”

  随着时间的推移,微信上,赵志“四处出没”的消息越来越多,警方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赵志曾于1997年因抢劫、故意伤害罪被道里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6年,在松滨监狱服刑,2007年11月21日释放。2010年7月在广东深圳因 寻衅滋事罪又被判刑,2011年4月释放。2012年因故意伤害罪被道里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在松滨监狱服刑,2013年11月29日释放。出狱 后的赵志没有朋友,独来独往,也没有亲友和他走动。在他18岁后的人生里,只有不到5年的时间是在监狱外度过的。

  一名曾与赵志同监舍服刑的人告诉警察,赵志不仅心狠手辣,还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

  没有手机、身份证,不会开车、上网,不相信任何人,没有朋友、亲友可以投靠,寻找与社会割裂的赵志,成为警方破案的最大难点。

  破 案 终止“死亡名单”

  21日,专案组接到双城警方的电话,称当地一名出租车司机和副驾驶举报,他们两天前拉乘过一名乘客到吉林省扶余市,那名乘客好像是赵志。

  根据司机张洪宇指认的位置,专案组经调阅监控,确定此人正是犯罪嫌疑人赵志。

  专案组立即将工作重点转移至吉林省扶余市。30多名侦查员连夜赶赴扶余。扶余警方也投入警力200多名,配合专案组在扶余市重点部位进行排查。当晚,200多张通缉令贴满扶余市的大街小巷。

  “我早晨巡查时,一眼就认出在街上闲逛的赵志。”老刑警吴涛说,“这些天的排查,他的体貌特征每个民警都已烂熟于心。”

  吴涛暗中打电话招来两名同事从前面截住赵志,他在后面用警棍将赵志打翻在地,三名警察合力擒住赵志。当场从他身上搜出一把锋利的藏刀,正是他杀人的凶器。

  “这是我今年和队友抓的第一个逃犯。”吴涛说,“论危害,超过去年抓的10个。”

  据赵志交代,他杀人当晚潜逃出哈市,原打算在扶余住几天后就潜回哈尔滨,寻机继续完成“死亡名单”,杀死他的“敌人”。没想到,警察的突然出现,终止了他的“杀戮计划”。

  5个日夜的追捕,凶顽终于落网。哈市历史上推进力度最大、动员面最广、工作最细的缉逃行动画上圆满句号,全国最具安全感省会城市岿然不动。

  22日10时,冰城追捕组押解犯罪嫌疑人赵志凯旋,任锐忱、于涛等专程到京哈公路瓦盆窑入城口迎接:“你们立了大功,哈尔滨人民感谢你们!”

 

        来源:哈尔滨日报

 

                                                                     【编辑:惠友】

编辑:网校客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