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写新闻人物,要注意把握好“三写”

北斗观察网 | 刘国昌:写新闻人物,要注意把握好“三写”

2024年04月03日 06:30:03 来源: 老记说事 访问量:674 作者:刘国昌


写新闻人物,要注意把握好“三写”


刘国昌



  笔者写的《写出“反常”是正常》一文(见3月29日《老记说事》公号)刊发后,引起不少学员关注,并就如何写好人物提出了一些问题。今天我们就此再进行一番研讨。


  有学员说,怎样把人物写生动是经常困扰我们的一个问题,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这个问题提得好,但回答这个问题不是篇把文章就能清楚的事儿。笔者在这里先谈一个的体会:要把人物写生动,把握好“三写”十分重要。


  都有哪“三写”呢?即写实、写小、写巧。


  一、写实,一个重要的出发点。


  实与虚相对,强调写实就意味着不能写虚。要看到,过去我们在写人物上虚的东西太多了,这个毛病一定要彻底改变。


  写实就要把所写的一切都用“实”的尺子仔细衡量一遍。


  比如写人的个高,不能简单地写成“他高高的个子”,而应写成“他一米八三的个头”;


  写某同学热心帮助困难同学:“每天早上在他邻桌的抽屉里总有一个烤得焦黄的馒头”。这样写,比“他乐于帮助同学,总给同学一些帮助”的虚写有力得多。


  同样写先进人物也要注意写实。《“拆窝燕子”邢孔丰》(人民日报2014年1月23日8版)一文,通篇用事实说话:“建高铁,先拆自家的楼”“修水渠,先砍自己的树”“台风来,先顾拆迁困难户”。3个故事,围绕一个“先”字,写出了这位共产党员吃苦在前、率先垂范的情操。


  写实,就要写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写得越具体、越可触摸,越能打动人。


  二、写小,一个重要的写作理念。


  有些记者一说写人物就想着“写人物的大事儿”,其实这是不必要的。“大事儿”不是不可以写,但“小的事儿”最为感人。


  一位中央领导同志游西湖时,看见地上有碎纸片便弯腰捡了起来放进了垃圾箱;


  江苏南通通州区一位警察每天在幼儿园前抱送孩子过马路,坚持了两年多时间,被誉为“抱抱哥”;


  北京一位出租车司机将顾客放在后备箱里10万现金,几经周折一分不差地交还失主……


  这些小事看起来“很小”,但以小见大,写出来着实感人。


  有鉴于此,记者写人物的时候,要善于捕捉那些看起来“小”,但能见“大”的事情来写。千万不能看不起“小事”,更不能对其视而不见。


  三、写巧,一个重要的写作手法。


  写人物时不能硬写,把一大堆材料往上一摆了事,而是在吃透相关材料的基础上,巧用材料,妙用材料。


  比如写著名电影演员秦怡的报道不少,但有篇报道(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年12月17日7版)在用料上却很巧:


  有次在秦老师家里,我问她,大家都很费解,为什么您有如此健康的体魄,而且皮肤这么好?秦老师回答,我的生活信念用两个字来概括,就是“算了”。我听后很是不解,如何理解这个“算了”?秦老师笑笑说,这个“算了”就是不去和人计较,不说斤斤计较,就连吨吨的重量我都不去计较,这就是“算了”的含义。秦老师接着跟我述说了很多她遇到过的艰辛的生活往事。


  2005年,有家企业举办成立5周年庆祝大会,邀请秦怡出席并表演电影片段,秦怡答应出席,但条件是不准借机做广告。事后,那家企业居然在媒体上刊登出大幅广告照片,把秦怡当作他们企业产品的代言人。秦怡非常气愤,一怒之下将这家企业告上法庭,后来那企业派人来向秦怡道歉,恳请秦怡撤诉,最后秦怡也是用“算了”“给人家一条活路吧”的理念作了撤诉的决定。企业负责人听后很是感动,称秦怡用行动教育了他们做好企业的理念和准则。


  这就是秦老师的大度和她“算了”的人生理念,也是秦怡老师能活到100岁的缘故之一。


  以上所写,巧在用料新。你看,作者以“算了”这两个字来概括秦怡的生活信念,使人感到既亲切又新鲜,留下深刻印象。


小结语


  把人物写好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就目前情况来看,只要我们坚持“三写”的原则,就能把人物写得生动活泼。


  时值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新的事物、新的人物不断涌现。记者要紧跟时代步伐,深入实际,精心采写,把新的人物风采展现在大家面前,鼓舞人们勇毅前行!


  (作者为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作者简介

 刘国昌,新中国同龄人,光荣在党50年。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新闻系。1975年到人民日报社工作,在评论部笔耕10年;1985年参与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历任海外版《言论专访版》副主编,教科文部副主任、主任,编委会委员、副总编辑等职。并担任北京杂文学会理事、中国新闻培训网授课导师。曾担任中宣部新闻阅评员,人民网、环球网评论员等。

 出版著作有:《飞絮濛濛——短论随笔集》《人海浪花——专访特写集》《报纸编辑学讲义》《世象评说》《京腔京韵》《养心之道》等书籍。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斗观察网 特此声明。